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省达成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共识
时间:2018-11-27 11:3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钱贵 

    近日,2018年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上通过了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毕节共识》。赤水河流域的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将通过跨区域流域保护治理,共护赤水河“一江碧水向东流”。

  根据达成的共识,云贵川三省将坚持区域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优先培育和发展流域白酒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生态农业等扶贫产业,大力培育流域扶贫产业集群。优化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扶贫产业布局,在原料基地建设和供应、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就业、市场带动等方面向上游地区倾斜,积极促进中下游优势产业向上游地区辐射,让上游地区参与中下游产业分工。探索建立流域内发达地方、优强企业与贫困地方开展对口支援、经济协作的常态机制,促进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同时,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推动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生态公益性岗位,并向上游倾斜,让流域内人民群众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应有补偿和更多实惠。

  此前,贵州省检察机关与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检察机关签订了《关于建立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屏障。

  据了解,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可以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是国家级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赤水河流域生态良好,景色宜人,被称为“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