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鼓励民企外企社会资本参与物流枢纽建设运营
时间:2018-11-26 14:32:54  来源:中国政府网 

  “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要更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所谓制定‘规划’并不等于‘计划’,现有的许多物流枢纽形成的原因多样而复杂,不是事先可以‘计划’出来的。”李克强总理在11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鼓励包括民企、外企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物流枢纽建设运营。”

  当天会议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促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近年来,一些地区自发建设形成一批物流中心或市场,促进了物流资源集聚,为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推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克强说:“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要分开来看,从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的角度讲,就是要进一步加大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空间布局上加以统筹;而从市场培育角度讲,就是要更加倚重市场的自身作用,不能被人为的规划和布局框死。”

  当天会议决定,整合优化现有物流园区、货运场站等设施,提高集约利用和信息共享水平,统筹补齐物流枢纽设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物流软硬件短板。支持物流枢纽运营主体通过发债、上市等融资。

  李克强要求,加快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就是确保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明显降低。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虽有所降低,但依然有不小的下降空间。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这是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大事。”他说。

  李克强强调:“必须加快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打破阻碍货畅其流的制度藩篱,坚决消除乱收费、乱设卡等推高物流费用的‘痼疾’。”

  当天会议还决定:要以区位和产业条件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的城市为载体,布局建设一批重点物流枢纽。构建物流枢纽干线网络体系,重点发展铁路干线运输。健全转运、装卸等物流标准,推进集装箱、托盘等设备标准化,加快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扩大物流业对外开放,鼓励包括民企、外企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密切与全球重要物流枢纽等的合作;大力培育供应链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促进物流体系智能绿色、高效便捷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