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宅基地使用权被撤销居民状告区政府 通州区长应诉
时间:2018-11-26 14:29: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巍 

    认为镇政府先是确认了自己是宅基地的权利人,此后又对该权属予以撤销,家在通州的崔女士就此向通州区政府提出复议,在复议被驳回后,崔女士将区政府诉至法院,今日(26日)上午,四中院开庭审理了该案。通州区区长赵磊作为被告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原告崔女士起诉称:其是通州区永顺镇小圣庙村128号院的所有人。2017年,该院被拆迁,村委会及永顺镇政府均在《老宅基地认定申请表》、《宅基地使用状况核定表》中盖章确认其为宅基地使用人。

  据了解,崔女士所诉的128号院的使用权问题,曾经引发多次诉讼纠纷,崔女士的叔叔崔某曾多次起诉请求确权,但目前未得到法院支持。

  2018年6月28日,镇政府作出《决定书》,撤销了此前镇政府盖章确认行为。2018年10月10日原告申请行政复议,被告以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为由驳回了原告的申请,故请求法院撤销《复议决定书》。

  崔女士认为,通州区政府作出的《复议决定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因此请求法院撤销被告于2018年10月10日作出的《复议决定书》。

  今日上午,通州区长赵磊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与另外两名代理人一起出庭应诉。

  对于崔女士的起诉,通州区政府答辩认为,本案中,涉诉128号院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房屋使用几十年,但没有有效的权属文件可以证明该土地的归属。按照规定,乡镇级人民政府并不承担具体的拆迁安置补偿工作。而诉争的镇政府所做的《决定书》只在负责拆迁的一个“六方小组”内部流转,对外并不发生效力。

  通州区政府认为,镇政府的行为不应视为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行为,不是行政复议法规定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不属于法定的行政复议范围,不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

  在今天开庭过程中,通州区长赵磊表示,区政府驳回原告的复议请求,并不是剥夺任何人拆迁的权利,目前的情况是,对于原来没有异议的认定,现在出现新的情况和证据,因此要对原来的认定作出修订。接下来有关128号院新一轮的认定即将开始,区政府也会督促拆迁人尽快作出认定。

  该案今日未当庭宣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