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曝光山东东营、湖北荆州2起整改不力典型
时间:2018-11-26 10:48: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5日继续曝光2起地方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对约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湖北荆州市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对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

  督察组通报,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东营市广饶县甄庙村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2018年6月15日,广饶县公示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但此次“回头看”下沉期间,督察组发现,非法填埋场长400余米,宽约60米,深度在10米以上,填埋量约20万立方米,不仅填埋了大量生活垃圾,还混杂填埋医疗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11月15日,督察组随机选取7个点位进行挖掘,发现填埋物多呈黑褐色,并伴有强烈刺鼻气味。经专业机构取样鉴别,填埋的废物具有危险废物特性。

  督察组发现,东营市及广饶县在处置过程中,曾对填埋场表面坑塘积存的雨水进行采样监测,挥发酚浓度超出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70倍;剧毒的氰化物浓度1.153mg/L。但未引起足够重视,未对所埋固体废物成分进行深入分析,只是象征性地清理79.55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并按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对剩余约20万立方米的填埋物,直接在表层覆盖上少量建筑垃圾,即宣告完成整改。

  督察组认为,东营市及广饶县对生态环境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督察整改问题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督察组已要求山东省政府立即组织专业力量,重新评估非法填埋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启动治理工作,同时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当天,督查组通报,2017年4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向湖北省反馈指出,荆州市沙北新区、开发区等中心城区每天近5万吨生活污水长期直排。2018年5月22日,荆州市对外公开此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但督察组发现,荆州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2016年,荆州市将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项目列入政府建设计划,要求2018年底完成。但截至此次“回头看”时,工程尚未启动,红光污水处理厂长期满负荷运行,而荆州城区每天仍有约3.4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同时,2018年以来,荆州市为完成整改任务,启动城区水环境治理应急工程,对所有直排口不分雨水污水实行封堵,不仅未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还导致新的环境问题。2018年10月31日起,直排口封堵已导致城区一些街面出现大面积生活污水倒灌,部分区域污水深度达30厘米,污水退却后留下满地污泥,散发恶臭。这一情况直至11月4日督察组下沉荆州市后才得以缓解。

  此外,荆州市对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力度不够。按照湖北省有关要求,荆州市2017年需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量的60%,但至今7条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仅有1条基本消除黑臭。

  督察组指出,荆州市党委、政府在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工作中重视不够,谋划不够、投入不够。“回头看”进驻前期,荆州市住建等部门应付检查,存在明显的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的,将要求湖北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查处问责到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