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将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时间:2018-11-21 14:50:1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天淇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印发《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本市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做出具体要求,进一步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依据相关文件,本市将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轨道交通、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领域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专项用于发生欠薪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应急保障。同时取消本市现阶段工程建设领域需要缴纳的其它涉及农民工工资的各类保证金。

  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及劳务分包企业应当以银行保函方式建立工资保证金。施工总承包企业应按照不少于100万元、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应按照不少于50万元的标准,以法人单位名义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提交由银行开具的工资保证金保函,保函有效期不少于3年,开具保函的银行应为本市范围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资保证金将实行专项管理,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逾期不付的,将由这笔保证金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此外,若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责任人存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拖欠一名农民工三个月以上的工资且数额在10000元以上的,或拖欠十名以上农民工的工资且数额累计在十万元以上;一年内因拖欠工资受到行政处罚或两次以上行政处理;一年内因拖欠工资受到两次以上责令限期改正等20种情形,将被列入不良信用信息,进入“黑名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