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类24项措施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
时间:2018-11-16 10:05:21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通过6类24项措施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意见》明确,6类措施为推行以自主申报为主的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以强化基础建设和制度创新为主的质量保障机制、推动以信用约束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推动建立公平有序和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支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支持强化法制和信息化保障。

  在推行以自主申报为主的登记制度改革方面,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研究梳理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提出分类管理改革举措,突出“照后减证”,2019年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实现全覆盖,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业务“一次不用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注册官工作方式,全岛统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逐步减少登记注册窗口,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全岛通办”“一次不用跑”。

  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通过经济特区商事立法形式大幅推进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支持海南全省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住所自主申报制度 ,建立住所自主申报负面清单。实行经营范围自主选择制度,除涉及法定前置审批的特殊事项外,申请人可根据标准化、智能化系统提示,自主选择经营范围规范表述内容。支持大幅度减少登记材料。

  支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开展外国(地区)企业直接登记试点改革。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和简易注销登记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在推行以强化基础建设和制度创新为主的质量保障机制方面,继续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继续支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海南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建设三亚基地,早日动工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推动以信用约束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方面,支持将其他省市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企业信息,共享到海南出入岛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其实施信用约束;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

  24 项支持措施还包括:同意“海南商标受理窗口”和“三亚商标受理窗口”开展网上申请工作;支持海南省健全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审核批准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和指导海南自贸试验区充分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开展商事登记、公平竞争、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等领域立法,完善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法律制度体系等内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