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权威部门:今年冬季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
时间:2018-11-15 22:1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雾霾引起人们对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的关注。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联合会商,认为从现在起至2019年2月期间,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根据两部门联合会商的预测结果,预计2018年11月后半月,全国气温呈西冷东暖分布,降水南多北少。从这个冬季看,预计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前冬相对偏冷,后冬偏暖。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黑龙江东部气温偏低1至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东北、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北部、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西南地区西部降水偏多,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降水则偏少2至5成。

  气象条件直接影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状况。两部门会商预测,2018年11月后半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多,京津冀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少2至5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但是相比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多1至2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好。长三角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多2成左右,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但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看,由于极涡偏向西半球,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偏差。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较近十年平均偏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