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将采取五方面举措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
时间:2018-11-15 21:52: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文静、郑生竹 

    为了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大施所能,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我国将采取挖掘乡村新功能、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培育“双创”主力军、完善利益联结新机制等五方面举措,打造农村创业创新升级版。

  这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15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上获悉的。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论坛上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强化政策激励保障,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奔赴广阔农村创业致富。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达到740万人,82%的创新创业项目属于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域,2017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2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农村电子商务收入达到1.25万亿元。

  他说,下一步我国将多措并举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加工流通,创办中央厨房、共享农庄等分享型农业;推进“农业+”生态环保,发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乡村服务业;推进“农业+”文化娱乐,创办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教育农园、健康养生等体验式农业;推进“农业+”特色工艺,发展特色编织、特色手工业等乡土特色产业。

  同时,打造一批农村电商、众筹农业、直播农业等新型智慧农业,积极推广“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配送”“智能生产+会员定制”等模式。集成建设一批创业园、孵化园、见习基地和实训基地。推动能人返乡、企业兴乡、市民下乡。推行“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惠及更多群众,引导“双创”主体到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