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专家:开发区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新阶段
时间:2018-11-14 11:32:52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卢志坤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的开发区发展经历了起步探索、规模扩张、外向增长、多元发展几个阶段,如今正进入动能转换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近日表示。

  冯奎是在11月12日举办的中国新城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该论坛由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MIT CFC LAB)与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聚焦于国内外新城研究领域的最新理论与实践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开发区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自1979年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深圳蛇口工业区成立以来,开发区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六部门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当前我国共有各类型开发区2543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省级开发区1991家。这些开发区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引领着技术创新的方向。

  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1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9.52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的11.5%;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的11%。

  截止到2017年末,156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集聚了全国约40%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96家诞生于国家高新区,形成了以中关村(7.180, 0.24, 3.46%)、深圳、杭州等为代表的全球创新高地,诞生了一批以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大公司。

  冯奎指出,过去40年来,在不同时期,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提出转型发展、提升发展质量的要求,开发区也在提升质量上进行模式探索。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开发区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也进入了新阶段。

  这不仅是为应对国际经济挑战的需要,也是紧跟新经济发展潮流、重新建立开发区竞争优势以及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的需要,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解决开发区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及问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开发区作为中国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发展新动能应围绕开发区的特色化、集约化、生态化、品牌化等发展方向,以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以城市功能完善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变革为活力,以对外开放创新为引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和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冯奎说。

  在冯奎看来,开发区发展新动能的构成有四个主要方向:产业新动能、城市新动能、制度新动能、开放新动能。这四个方面呈现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制度变革释放活力、开放创新引领发展的特点。

  也因此,冯奎认为,作为转型升级探路,开发区以创新驱动战略带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是新旧动能并存、交替甚至动能分化的一个长期渐进过程。培育开发区发展新动能需要以创新为引领、以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以新技术突破和应用为核心、以需求变化为导向、以制度变革为保障,通过优化和提升“产、城、内、外”四类要素,培育新的引擎和动力,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