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长陈吉宁:通过五个一批精确制导 支持民企发展
时间:2018-11-13 12:4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相斌 李斌 孔祥鑫 

  民营企业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为各省区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民营经济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如何?

  陈吉宁:民营经济是首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的看,北京的民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实力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2.45万家,年营业收入达3.6万亿元,实现利润2500多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07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北京辖区内民营上市企业163家,占全市上市公司比例过半。

  ——活力足。北京民营企业最具代表性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设科技型企业5万多户,平均每天新设近200家。

  ——业态新。北京的民营企业中,第三产业占主体地位,数量达80%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精准医疗等领域不断推出创新服务和产品。

  ——贡献大。北京市共有民营企业130多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解决了6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辐射广。北京的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完成进出口279.6亿美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7300多家。

  长短结合、精准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记者:北京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陈吉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拨云见日,在思想上纠正了社会上的一些模糊认识,在行动上划出了支持民营企业的“行军图”和“作战图”,极大地提振了信心、巩固了决心、聚拢了人心,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逐项对标,把每一项任务都落实落细。北京市、区两级四套班子近期开展民营企业深入走访活动,仅市领导就走访了300多家,既帮助企业解决了突出问题,也深化了各级干部对产业、对企业的理解。

  当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我们总的思路是长短结合、精准服务,通过五个“一批”精确制导,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送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服务包”。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地、用房、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政府各部门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共同推动“服务包”承诺事项落地。

  ——推出一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我们建立了“股+债”的支持方案。市、区和社会资金基金共同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支持上市企业开展股权融资。鼓励北京地区符合条件的平台和机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纾困专项债,支持民营企业进行债券融资。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扩大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到100亿元,设立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继续用好3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额度。

  ——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医疗、养老、旅游、便民商业等领域的60多个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我们要拆掉各种隐形门槛,鼓励民企参与或控股。

  ——落实一批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政策。我们在国家规定幅度内把法定税率降到最低水平,2018年新增减税约400亿元,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适度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确保征收方式调整后企业社保负担不增加;进一步清理规范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涉企收费,逐步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

  ——更大力度地清理一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近期,我们决定把市、区两级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大幅压缩,市一级将由原来的2298项减至1130项,区一级也将同步压缩50%至60%。

  为创新型企业服务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

  记者:如何为创新型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陈吉宁:北京民营经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这类企业的发展有不同于传统产业的自身规律,对它们的服务,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

  ——做好政策引导,布局硬技术和深技术。去年,我们设立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规模为300亿元,放大后,基金总规模将达1000亿元以上,专注于原始创新领域和创新早期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深耕硬科技、黑科技、深科技。

  ——完善创新生态。创新是个生态。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搭建各要素的融合与服务平台,促进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工程师等的深度合作。同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在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方面成立了一批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产学研交叉合作。市里一批大科学装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也将对民营机构开放。

  ——降低企业成本。在土地上,我们明确产业用地是发展产业的,不是用来“炒”的,努力降低高精尖企业产业用地成本。我们探索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通过农民集体自建、政府趸租并提供补贴的方式,为初创企业提供低价办公和生活用房。我们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对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增研发部分给予10%奖励。

  ——提供应用场景。去年12月,北京市在全国最早向多家民营企业发放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截至目前,累计道路测试里程达到7.5万公里。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围绕冬奥会、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推动5G、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建设。

  营商环境改革:这是一场自我革命

  记者:最新发布的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受到高度认可,其主要特点有哪些?

  陈吉宁:普惠性的营商环境是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支持。营商环境好了,中小微企业最受益。去年以来,北京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纳税、办理建筑许可、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等方面的环节、时间和成本都大幅降低。

  这是一场系统的、深刻的自我革命。首先是转变观念,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推动流程再造,目标是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把事办好。再者是对标国际规则,强化法制化和标准化建设,让营商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还有就是新技术的应用,推动“互联网+政务”,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