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奇帆:许多地方把保税区作为铁丝网围起来的开发区
时间:2018-11-07 16:13:10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裴昱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10平方公里,一年的进出口量是1000多亿美元,税收10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上海年进出口总额的1/5,相当于沿海地区其他20多个保税区的进出口总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开放在扩大 共赢新格局”主题论坛上如是说。

  为什么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进出口总量是其他沿海保税区的总和?黄奇帆解释道,“因为许多地方把保税区作为铁丝网围起来的开发区,在保税区里搞了很多工厂,那你不是保税区。保税区是货物的自由贸易区。”

  黄奇帆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例,谈到了新一轮开放如何发力的体会。“讲开放要讲保税区,保税区功能开放度的如何利用关键在于干,关键在于根据国际规则展开它的空间。”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5种贸易并举,一是进出口贸易,二是浅层次的加工贸易,三是转口贸易,四是离岸贸易,五是跨境电子商务的进出口贸易。”黄奇帆认为,5种贸易并举才是把保税区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形成了世界共通的保税区功能。“我们要向上海学习,最终把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高度、深度、广度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做好。”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第一,激发进口潜力。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黄奇帆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开放格局和基础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的对外开放格局出现了5个新的重要特征。第一,从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第二,从扩大出口为主转变为鼓励出口和增加进口并重。第三,从沿海地区开放为主转变为沿海沿边内陆协同开放。第四,从关贸总协定和WTO框架下的货物贸易为主,转变为FTA框架下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共同发展。第五,从融入和适应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主,转变为积极参与、甚至引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

  黄奇帆说,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因为出口大国可能是初级产品的出口大国,是来料加工的出口大国,是一般意义上的一个贸易大国。但是当今世界进口大国一定是经济强国,进口大国将极大地提升国际贸易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当前开放水平越来越高,需要更高的平台存在更高水平的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是开放的一个最高进步。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黄奇帆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