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要用红线思维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时间:2018-11-05 12:21: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文坤 黄艳 

    3日在武汉召开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面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紧迫要求,要树立红线思维、留足生态空间,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和执法监管,保护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也是全球极其宝贵的淡水生物基因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韩长赋说,守好长江水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必须加快相关法规制度制修订,不断提高执法监管水平。相关部门要大力强化流域执法监管,加强执法队伍和装备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破坏资源生态的犯罪行为,强化水域污染风险预警和防控,及时调查处理水域污染和环境破坏事故,严肃追究相关失职渎职责任。同时在重点水域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提升重点水域和交界水域管理效果。这次机构改革,沿长江各地要继续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建设。

  韩长赋表示,为夯实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基础,将进一步强化支撑保障、加大保护投入。一方面,推动设立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健全多主体参与、多元化融资、精准化投入的投入保障机制,鼓励支持长江流域地方各级政府不断创新水生生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支持引导科研部门加快建设长江重要水生生物物种基因库和活体库,开展生态修复技术集成示范,提升物种资源保护、保存和恢复能力。

  韩长赋要求全面开展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建立水生生物资源资产台账,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