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9省份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各地“特色部门”纷纷挂牌
时间:2018-11-05 11:4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冷昊阳 

  今年9月以来,省一级的机构改革方案密集获批,截至目前,至少29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在此轮地方党政机构的调整中,一批因地制宜、体现当地特色的机构挂牌亮相。

  至少29省份方案获批 新机构亮相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央批复同意的地方机构改革方案。此后,省一级的机构改革方案密集获批。

  根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9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批复同意,部分省份还透露了当地的党政机构设置数量。

  例如,在此次机构改革后,宁夏的党政机构总数为55个;重庆的党政机构总数为64个,其中市委机构17个,市政府机构47个。

  此外,在机构的设置上,各省份的步调也都同中央保持总体一致。此次机构改革中,诸如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都在省一级的政府机构中亮相。

  立足地方特色 推出“自选动作”

  除了以上“规定动作”,不少省份还立足各地实际,推出一些“自选动作”,展现地方特色。

  例如,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因此该省将原省扶贫移民局更名为扶贫开发局,以加强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

  而在海南,该省为适应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要求,整合了旅游、文化、体育职能,组建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服务全域旅游发展。

  再如,作为传统海洋大省的山东,为做好“海洋”的文章,在此轮地方机构改革中,山东省委设立海洋发展委员会,省政府组建省海洋局。

  根据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省海洋局主要负责研究提出海洋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海洋产业政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海域使用和海岛保护利用管理,负责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海洋科技、海洋对外合作等。

  大数据部门成亮点

  纵观已获披露的机构改革方案,“大数据”可谓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记者梳理发现,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都在此轮机构改革中,瞄准了“大数据”。

  例如,山东省组建了省大数据局,根据报道,其目的是为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建设“数字山东”。

  此外,浙江省也将组建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

  据媒体报道,通过组建这一机构,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统筹管理公共数据资源和电子政务,推进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浙江建设。

  事业单位迎变化

  除了党政机构的设置外,记者发现,在多个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中,也纷纷聚焦了事业单位改革。

  这其中,多省份提出,在此次机构改革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例如,云南省深化省级机构改革推进会就提出,同步划转调整相关事业单位是省级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事业单位要随主管部门及行政职能调整同步划转;事业单位整体划转不拆分;整合职责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精简收回事业编制。

  再如,《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也提出,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除行政执法机构外,将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实施范围。改革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地方机构改革何时调整到位?

  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也在为地方的机构改革明确“时间节点”。

  云南省就要求,确保省级机构改革在今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省以下机构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湖南也要求,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省本级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确保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

  相较而言,海南省推进地方机构改革的速度则更快。根据《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海南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省级机构改革,12月底前完成市县机构改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