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创新城市TOP10出炉 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
时间:2018-11-02 09:51: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华凌 

  11月1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科院)在“创新北京”国际论坛上发布的《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位列中国创新城市TOP10前三甲。

  首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解读该报告最新研究成果时指出,目前我国城市化已进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阶段,城市作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重大。

  报告基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了包括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四个维度,共26项具体指标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标体系”。基于该体系,研究发布中国创新城市TOP10,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等城市紧随前三甲之后。

  研究发现,创新服务是TOP10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北京市、上海市和天津市该指标得分位列前三位;人才是TOP10城市创新发展的基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的科技创新资源首先要重点测度的要素;创新、创业作为TOP10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两者之间存在高度的一致性,已形成有机融合。

  报告对北京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持续“领跑”进行了具体分析。研究显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进一步凸显,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三个一级指标均排名第一,从2005至2017年,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原始创新围绕“三个面向”,涌现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马约拉纳任意子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创新服务优异,创新创业活跃;创新绩效突出,辐射引领指标排名全国首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