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
时间:2018-11-01 10:50:34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10月31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组织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协调推进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清理整治行动部门联合督导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韩长赋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地方责任,全力履职尽责,坚决打赢“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攻坚战。

  会议充分肯定了此次督导和前期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成效。会议指出,各督导组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推动各地进一步重视,理清现存问题,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为深入开展清理整治打下了基础。各地全面开展清理排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工作不平衡等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针对“大棚房”问题呈现普遍性、蔓延性、复杂性的特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清理整治行动的目标、要求、步骤,把行动重心下移,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抓乡带村,推进工作落实。要开展清理排查“回头看”,对重点省份、重点区域再次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大城市周边区域和现代农业园区内存在的“大棚房”问题。要边清理边整改,突出重点,分类处置,把握分寸,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抓紧研究各地反映的一些政策性问题,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及时答疑解惑。

  会议强调,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直接关系到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权益。从督导汇报和各地反映情况看,“大棚房”问题发生面广、涉及主体多、类型复杂,处理难度大。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中还存在“上紧下松”、“避重就轻”、政策理解不到位、工作“等靠要”思想。各地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拉网式、台账式、背书式”的清理排查要求,做到深入查、回头查、彻底查,为下一阶段清理整治打好基础。

  会议要求,“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进入整治整改的攻坚阶段,各地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认真梳理分析排查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形成长期震慑。要择机再开展一次部门联合督导,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档。要划分时间节点,对在规定时间之后再发现典型问题的地方,要严肃追责。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部际协调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和部系统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成员、联络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