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见成效
时间:2018-10-31 14:26: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艳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正在贵州省黎平县举行,记者31日从会上获悉,我国实施的首批51个“国保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为保护传统村落,国家文物局于2014年确定27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作为文物系统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的主要实施对象。这些传统村落代表了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最具文物价值、最为经典、最为精华的“乡土遗产”。

  首批实施的51个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分布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5年时间,文物部门对其中50个村落投入保护资金12.5758亿元,41处村落有地方配套资金10.3453亿元。

  根据会上发布的《首批51个国保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程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项目评估课题组对首批传统村落整体保护项目中的47个传统村落进行了10次实地调研,重点对工程实施进展、工程质量把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遗产“活化”途径、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的作用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评估。

  其中,47个传统村落工程完成率达84%,国家文物局下拨的经费使用率平均值为79%,文物保存质量、文物安全明显改善,传统村落风貌得到更好保护,文物部门在文物修缮、活化利用、产业发展、社会参与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有一半的村落人均收入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70%村落的旅游收入实现近40%的增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