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最大棚改项目迁建老地标留乡愁
时间:2018-10-29 09:46: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超 

  如何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留下老地标、留住居民的乡愁是当前城市运营的一道难题。北京规模最大的棚改项目——石景山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坚持保存记忆建筑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对有价值的建筑进行迁移保护,并赋予新功能让老建筑的“生命”持续。

  35岁的何燕燕是北辛安村的居民,2016年12月,她家成为“原地上楼”的首批签约居民之一。北辛安棚改项目位于北京中心城区西部,毗邻新首钢园区,总用地面积142公顷,将建设11个小区69栋楼的安置房,5500余户居民就地圆“安居梦”。

  从“院子里私搭乱建,只剩下狭窄走道”的大杂院到人车分流、园林式新城,看完项目规划,何燕燕和家人心动不已。然而,有些老地标让他们割舍不下。北辛安村的书店、药店、俱乐部等都是当地的特色建筑,建筑里提供的服务也深深地融入几代老百姓的生活。

  “那个中新药店就在我家院子正对面,斜对面是新华书店。”何燕燕说。中新药店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天和药局”,有上百年历史,闻名遐迩,方圆几里的病人都会来到这里看病、抓药。新华书店更是承载几代人渴望知识、追求真理的记忆。

  此外,还有石景山区政府旧址、工人俱乐部以及生产资料供销社,这五处建筑组团是一代代北辛安居民的“乡愁”。

  在启动拆迁工作后,何燕燕和其他居民惊奇地发现,大型的拆除机械设备都绕着这些老建筑走。

  承建北辛安项目的中海地产北京新城公司总经理张欣说,公司将对北辛安居民的五大组团记忆建筑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进行原拆原砌迁建,并以此为基础,修建石景山新安森林公园,设立“乡愁记忆”展区,复现昔日繁华的北辛安大街。

  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调研员贾卫平说,这些老建筑都是20世纪有代表性的建筑,迁建的组团建筑并非纯“摆设”,要赋予符合新生活的功能。原新华书店组团将成为市民阅读空间以及石景山当代各时期图书的陈列室;药店将成为展览和传承中华传统健身项目的国医国药馆;工人俱乐部将作为怀旧剧场使用,成为文创产品、文艺影视作品创作展示交流区。

  在拆迁过程中,工作人员收集的生产、生活老物件也将进入“体验式”陈列馆。居民将在这里以开放性、互动性的方式参观,近距离触摸展品,找回记忆与乡愁。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张欣说,建成后的五大组团老建筑被赋予新功能,将在城市文化传承和居民社区认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古都北京需要保护、传承的历史建筑特别多,以前的简单拆除更新已经不适应城市发展需求,有机更新必须充分重视与尊重城市的遗产价值。

  目前,五大组团老建筑已经完成迁建,新安森林公园的园林景观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如果一切顺利,何燕燕和她的邻居们将在明年年底搬到新家,同时见证承载他们记忆的五大组团老建筑正式开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