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台铁出轨事故究因:台铁嫁祸司机遭痛批 局长去职
时间:2018-10-26 12:0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济海、刘欢 

    台湾铁路局将普悠玛列车出轨事故肇因指向司机未报备关闭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且超速,研判属司机的人员疏失;但通联记录显示司机有告知调度员ATP关闭。台铁隐瞒通联记录嫁祸司机的卸责行为,遭到台湾各界痛批,台铁局长已请辞获准。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21日在宜兰新马车站附近出轨翻覆,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送医。

  台铁24日召开记者会,指事故本身是因司机员自行关闭ATP,且台铁调阅无线电通联记录发现,司机员没有报备给调度员,加上又在新马车站超速,所以台铁研判这起事故属于人为疏失所致。

  但是,台行政管理机构普悠玛事故调查小组和媒体获得的通联记录均显示,列车司机员有告知调度员ATP关闭。

  长达43分钟的通联记录显示,事故发生前,司机员一路求援,不断向调度员报告列车动力异常。虽然调度员、检查员持续协助帮忙厘清,却无法解决,直到最后一刻,双方仍在通话试图解决动力问题。记录还显示,列车行驶至宜兰车站前已确认无法行驶至最终目的地(台东),而必须在中途车站(花莲)更换列车继续行驶,但通联记录只有看到请列车驾驶继续行驶的记录,并未要求列车降低车速。

  通联记录披露后,媒体、民意代表、专家等一致痛批台铁局“撒谎”“嫁祸司机”,要求全面检查普悠玛列车安全性及整顿台铁运行机制等问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有的事故遇难者家属愤怒不已,痛斥在司机已经发出求救信号的情况下被要求继续行驶,台铁的行为“等同蓄意谋杀”。

  台交通事务主管部门25日称,短期而言,28日前将完成对台铁路线安全检查、强化相关防护措施,并全面完成普悠玛列车特检作业、全面执行列车ATP使用随乘考核及教育训练;中长期部分,将检讨ATP系统共同管理机制,研议推动“台铁轨道结构安全提升计划”。

  侦办普悠玛重大死伤事故的宜兰地检署检察官25日表示,侦办此案一个原则就是跟着证据走,证据到哪里就会处理到哪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