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不排除继续出现非洲猪瘟新发疫情可能
时间:2018-10-26 11:58: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当前非洲猪瘟防控情况如何,有关部门将如何应对,猪肉供应是否有保障?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

  8月份,我国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8月份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开展疫情处置,强化关键防控措施落实,统筹做好猪肉市场供应、信息发布等工作。目前已经发生的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已有12个疫区解除封锁,我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不过,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稍有放松就有扩散和局部流行的可能。”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非洲猪瘟病毒传播途径和病原污染的复杂性,不排除继续出现新发疫情的可能。

  在当前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办印发文件,对防控措施再升级。《通知》强调要切实落实养殖、贩运、交易、屠宰等各环节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要求各地在继续做好全面监测排查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监测排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原因何在?该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限制活畜禽长途调运是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活畜禽长途调运是引发动物疫情传播的重要原因。虽然以跨省调运为代表的长途调运比例不高,但影响很大。据统计,在我国70%的动物疫情远距离传播是由跨省调运引起的。从近年来控制小反刍兽疫、家禽H7N9流感等疫情情况看,采取限制调运政策,能有效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

  另一方面,调整后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可以推动市场从运活畜禽向运肉转变。此次,国家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进行调整,在明确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运输鲜、冻畜禽肉等动物产品的车辆可继续享受原有的“绿色通道”政策。特别是在目前我国生猪屠宰企业产能利用率普遍不高的大背景下,通过提高生猪屠宰产能利用率、就地屠宰,鼓励畜禽产品冷链运输、冷鲜上市,可以有效解决不同地区畜禽产品供给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