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四成农村老人60岁之后选择继续工作
时间:2018-10-25 12:05: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陈冬 

  近年来,韩国老人生存的艰难处境频频见诸报道。央视财经此前报道称,韩国统计厅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7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 61.8% 是本人亲自赚取生活费。截至目前,韩国今年领取到养老金的老人只占 45.6%。因此,许多韩国老人过了退休年龄依旧继续工作,政府也会定期为60岁以上老人举办“银发招聘会”,此外还有专门招收老人的“银发快递公司”。

  老龄化程度严重的日本,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据《平成 28 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2015 年,日本 60 至 64 岁的雇用者是 438 万人,65 岁以上的雇用者是 458 万人,13.5% 超过 65 岁的日本老人都在工作。

  同在东亚的中国,情况如何呢?《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1990-2015 年,伴随着老年人口总量的快速增长,老年在业人口数量也在增长。不过,我国老年人口在业率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 年中国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业率为 26.82%,相比 1990 年下降了 1.73 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我国男性老年人口在业率都远远高于女性老年人口。1990 年,男性老年人口在业率为 21.06%,女性老年人口在业率为 7.49%,二者之间相差近 14 个百分点。2015 年,男性老年人口在业率为 16.46%,女性老年人口在业率为 10.36%,二者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一倍以上。

  老年人更多的参与到工作中,有些是无奈之举,但同时也有积极的作用。一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退休的人越来越多,适龄工作者越来越少,各国养老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入不敷出。

  另一方面,鼓励老年人出去工作,可以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度,这也是一种“积极老龄化”策略。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中小企业白皮书》,日本新创业人群就有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我国的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就曾表示,中国将采取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方式,来应对老龄化速度快、“未富先老”的问题。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囿于社会偏见和自身条件限制,目前大部分老年人的职业选择还不算多。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 年,65 岁及以上还在工作的日本老年人, 45.7% 从事农林牧渔业,从事采矿业、房地产及租赁业的分别占 25% 和 22.8% ,多属于一些以体力劳动为主的行业。

  中国的情况也类似。据《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5 年,中国 86% 以上的老年在业人口( 60 岁及以上)主要从事农业经济活动,排在之后的是制造业和建筑业。

  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我国老年人口中,过了60 岁继续工作的主要是农村的老人。《2015 年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60 岁及以上的城市老人仅有 7.24% 在工作,而在农村这一数字高达 39.22%;整体来看,老年人的在业率呈现东-中-西依次降低,在业率最高的是浙江、江苏和江西。

  这很可能是因为,城市在实行退休制度上更为严格,老年人过了退休年龄后就逐渐推出了劳动力市场。而农村地区的养老保障制度相对滞后,农村地区的老年人的退休意识也没那么强,只要身体状况允许,通常会一直从事农业劳动。

  对老年人自己来说,为什么过了退休年龄还要工作?据《关于高龄者的生活与意识的世界性比较调查》,日本、美国 60 岁以上的老人希望持续就业的理由主要是“因为想要有收入”,选择这一理由的占比分别为 49% 和 52.7%;“工作本身很有趣,可以让自己变得活力十足”是德国和瑞典的老人们工作的主要原因,这一选择分别占到 48.9% 和 54.4%。

  想要有更多收入来养老,和近年来经济生活的发展分不开。日前某调查显示,收入越高、年龄越小、居住城市越接近一线的人群,普遍认为需要更多的钱才足够养老。目前每月收入3万元以上的,77.78%的人群都认为需要500万以上来养老。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 2010 年关于老年人主要生活来源的调查,我国 60-69 岁的老人 42.6% 的经济来源是“劳动收入”,随着年龄渐长,“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将取而代之变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老龄化势不可挡的当下,改善老年人口的就业结构,完善老年人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是很多国家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