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我国人才结构失衡 高技能人才仅占29%
时间:2018-10-24 14:48:40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0月24日上午10:00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网记者:

  在中央部署的“六稳”工作中,“稳就业”排在第一位。刚才发言人介绍了关于职业技能培训的文件。请问,在稳就业工作中,职业技能培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有哪些具体的政策考虑?

  孟玮: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同时还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在部署“六稳”工作时,把稳就业放在了第一位,充分表明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老百姓常讲,“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如果掌握了一门技能,劳动者择业时心里就不慌;反之,由于技能不足,一旦有风吹草动,极容易受到冲击。从我国目前情况看,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普遍存在。一方面,总量偏少。截至2017年底,我国拥有一定职业资格等级的劳动者为1.65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仅为21.3%。另一方面,结构失衡。在技能人才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为29%,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为加快提升我国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提升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的指导意见》,就是要适应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构建起一支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下一步,我们将以文件落实为抓手,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一是支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目前,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对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需求很大,但地方财力有限。我们将重点支持这些地区,以及受中美经贸摩擦冲击较大地区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就业服务能力。

  二是推动培训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好各级政府、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现有培训资源,鼓励不同机构间在设备设施、教学师资、课程教材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鼓励地方政府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统一购买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为亟需技能培训的劳动者做好兜底保障。

  三是多渠道增加师资供给。加快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度,依托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师资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实行专兼职教师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培训教师在职培训和到企业实践制度。

  四是打造“技能培训包”。主要是做到“三个结合”,即下岗再就业培训、转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多类型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和中长期培训等多期限培训相结合,劳动力输入地和输出地等多区域培训相结合,通过为劳动者提供这种广覆盖、多领域、可持续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打造就业的“稳定器”和“蓄水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