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已有12省份配备“金融副省长” 9人是博士
时间:2018-10-24 09:1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赴任福建副省长

  10月22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郭宁宁请求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美国区域机构风险委员会委员职务。知情人士透露,郭宁宁已前往福建,将出任福建副省长。一般人们把具有长期金融系统工作经验的副省长,简称“金融副省长”。郭宁宁也就此成为目前12位“金融副省长”中的唯一女性。

  郭宁宁上周已出席福建省政府党组会议

  农行官网简历显示,出生于1970年7月的郭宁宁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历。郭宁宁曾任中国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总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香港交易中心总经理、香港分行行长、新加坡分行行长等职。2016年6月,郭宁宁出任农行副行长,2018年2月起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福建东南卫视今年10月19日晚播出的《福建卫视新闻》报道了10月18日的省政府党组会议,画面显示郭宁宁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12位“金融副省长”有3名“70后”

  北青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在郭宁宁之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中,已经有11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配备了“金融副省长”。他们分别是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天津市副市长康义、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

  这12名“金融副省长”大部分为“65后”,最年长的是1963年1月出生的欧阳卫民,最年轻的是1971年9月出生的刘强。1965年-1969年出生的人数最多,有6名。“70后”有3名,分别为1970年出生的郭宁宁和李云泽以及1971年出生的刘强。

  12名“金融副省长”9人是博士

  记者发现,名校高学历是这些金融副省长的标配。12人中9人都有博士学位,11人有研究生学历,而且他们大多毕业于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中国最著名的一流高校。12人中有10名是经济或金融学科班出身。

  此外,“金融副省长”一半来自监管机构,一半来自大型国有银行。从工作经历看,这12名“金融副省长”中有6人来自金融监管部门,6人来自大型国有银行。在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6人中,有4人曾在证监会工作过。来自国有大行的6名“金融副省长”分别是郭宁宁、康义、刘桂平、刘强、王江、李云泽。从履历来看,他们之中不乏有人在多家大行任职,但从时间长短看,主要是在农行和建行成长起来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