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改革开放40年:生活习惯大变样
时间:2018-10-18 09:5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里之遥一日还

  ■ 蔡怀庆 新疆某边防连 参谋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这是唐代诗人岑参《逢入京使》中描写戍边军人思乡之情的诗句。而如今,戍边军人的思乡之情又如何表达呢?

  下面请大家跟随我走近新疆某边防连,一起感受戍边生活和思乡小故事。

  我们连地处帕米尔高原深处,位于两座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之间,每天日照不足4小时,所以在塔吉克语中意为“一线天”。改革开放以前,连队官兵和家里联系只能靠写书信,一来一回几个月,很不方便。

  改革开放以来,通信技术迅猛发展,从固定电话到移动手机,从语音通话到视频聊天,官兵和家人的联系告别了“家书抵万金”的时代。

  现代化的生活靠电力支撑。大家可能不敢相信,早些年连队还一直靠“煤油灯”过日子。今年年初,“一线天”通了电。官兵在网络室里开展电子竞技,用手机视频通话,娱乐方式从单一的打扑克发展到如今的多元娱乐。

  指导员邢文涛感叹:“回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戍边官兵,巡逻靠徒步,照明靠煤油,娱乐靠扑克,生活条件多么艰苦!现在虽同在千里之外的边疆,但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消除了千里之遥的隔阂。”

  战士曲云龙入伍后听说要到艰苦的高原驻防,产生了不想服役的念头。到了连队后才现,电视、电脑、洗衣机、通信基站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

  “原以为边疆很苦,没电没信号,没想到现代科技早已走进祖国边防线!”曲云龙兴奋地竖着大拇指。

  去年3月,下士唐海胜父亲突发脑溢血,生命危急。请假报告批下来后,他连夜坐车到市里,第二天坐飞机赶到医院,一直陪伴父亲,直到病情稳定。回到连队,他揉着红红的眼睛:“要不是坐飞机,我可能半个月都赶不回家。父亲病重,儿子不能陪在身边,会是我一辈子愧疚!”

  对于戍边军人来说,距离是一生的阻碍,一天到家从前就是个梦,如今高科技的航空运输实现了“千里之遥一日还”,破解了边防军人“忠孝难两全”的难题,让我们梦想成真。(侯军治、周海建、张官星整理)

  宽带成了村里标配

  ■ 佳 松 藏族 云南省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 村民

  我今年43岁。要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生活的变化,确实有说不完的话题,尤其是衣食住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小时候的记忆中,我们村里几乎没有一件和科技沾边的事物。要说最为科学的,就是每家一个小喇叭挂在家里的柱子上,是大队干部用来传达上级政策或通知工作的(当时行政村叫大队)。除了这个,还有一个大队共有的小水电站,每到傍晚,一个外地的独腿师傅就到村头的小水电放水发电,到了晚上10点左右就关闸停电,村里照样漆黑一片。我们每到傍晚就跑到水电站旁边的独腿师傅屋前,看他开闸送电,觉得特别稀奇。这个小电站好像也只是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据说机器坏了送去维修,再后来好像没再发过电。直到村里架起了电线,才正式有了电。过去家家户户没有一件电器,如今太阳能路灯在村里彻夜通明,液晶电视的屏幕越来越大,家家户户接上了宽带网络,看上了APTV。

  以前村里犁地用犏牛,每家每户都要养上几头犏牛,一个农忙时节就得犁上几天的地。现在好了,随着科技发展,犁地用上了拖拉机,后面挂个犁耙,既省时又省力。地里的粮食也不用人背马驮了,直接装农用车拉到家门口。

  科技进步给农村带来了根本的改变。现在我自己开车跑旅游,通过微信、微博就可以找到客人,一年下来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这在以前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

  我是在10多岁时才第一次见到神奇的汽车在马路上飞奔,觉得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好了,自己也开上了汽车,还跑到了全国各地。小时候家里穷,小学读到四年级就被迫辍学放羊,现在的我熟练掌握了智能手机网络操作,以此招揽生意。如今我还在别人的帮助下开起了微店,将家里制作的原生态核桃油、葡萄酒以及自己采摘的松茸、虫草等在网上销售,有了不菲的收入。(江 初)

  吃上了机器人做的饭

  ■ 李淑茹 北京市东城区前拐棒胡同 市民

  最近,家门口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儿:我们周边的居民第一次吃到了机器人做的饭。

  这件事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自从建在朝阳门前柺棒胡同18号院的东城老年配餐中心——“诚和美美”中央厨房开始营业后,我们老年人享受到了就餐服务,不仅可以吃到营养、安全的午饭,还可以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第一次前去就餐,我怀着好奇心来到中央厨房。刚走进大厅,就听到亲切的问候:“李淑茹老人您好,欢迎来到东城老年配餐中心,请您用餐!”一打听,原来是大厅里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所有在这里登记过的老人,都被机器人“记住了”!我们用的每一个餐盘、碗筷、杯子都在消毒柜里进行过消毒,一点儿也不用担心卫生安全问题。

  这个中央厨房配备了各种先进的智能设备,所有原材料都经过冷库冷处理,然后再进粗加工库房,由员工洗、切,把每道菜的克重都称量好,根据每道菜的比例配备好,再由“神秘大厨”进行炒制。

  这位神秘的“大厨”就是智能炒菜机器人。它身怀两大“绝活”,一是内置搅拌铲,可以模仿大厨翻炒,全程不需要人工参与,而且食物搅拌比人工更均匀;二是全程没有油烟。炒菜机器人内置了海量食谱,可以胜任大多数家常菜。试吃之后,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很适合老年人吃。

  回想起改革开放之初,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用蜂窝煤做饭。每到做饭高峰,楼道里就会充满呛人的煤烟味,厨房的墙壁也会被熏黑。短短几十年,蜂窝煤炉子换成了煤气罐,再换成了管道天然气,电磁炉、微波炉等各种厨房电器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今天的老人们竟然吃上了机器人做的饭!

  弹指一挥间,一晃40年。越来越多的新奇玩意儿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我简直无法想象若干年后的我们将拥有怎样的生活。(记者 贺 勇)

    走步走出健康

  ■ 陈希国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 退休公务员

  改革开放40年,家庭生活变好了,生活习惯也变了:

  手机计步器促使我多走步,改变了原来懒惰不运动的坏习惯。

  以前,我不好运动。有了智能手机以后,我下载了计步软件,开始走步。每天把闹钟定在5点半起床,再设定好手机悦动圈后,我便下楼走步,一直坚持下来,雷打不动,每天必须保证万步左右,同时设了走步排行榜,接受家人的监督:有批评我走得少的;也有为我点赞的。结果走步把血压走稳了,把身体走健康了。

  玩数码相机,取代了打麻将。退休后有时间了,我便恋上了打麻将,每天是东不管西不管,吃了饭,推了碗直奔麻将馆。吸着被动烟,一座就一天,腿也疼腰也酸。

  我爱好摄影,儿女们便凑钱为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从此我就天天出去拍照,回来后再用制图软件进行加工制作,发在网上供同行们欣赏。这样就无心再去玩麻将了。说不玩儿就不玩儿,一年多一把都没玩过。相机倒是用得不错,去年为报刊拍的照片就有100多幅,其中30多幅被省市媒体刊用,还有10幅作品被选入影展。

  微信视频改变了我和老伴每月都要进城看望儿孙的做法。俗话说:老儿子,大孙子,老头老太的命根子。儿子住在长春,孙子在那里读书,时间长一点儿看不见就非常想念。所以,每个月我们老两口去长春看儿孙早已形成习惯,既费时间又费钱。

  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开通了微信,就可以视频了。我们与儿子约好,每天晚上我先给儿子打电话,然后再与孙子视频,天天不落。这样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互相见面,对话交流,再也不用我和老伴不远百里地来回奔波了。

  从自行车摩托车到汽车

  ■ 寇海萍 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 警官

  爸爸1972年参军,提干后认识了在兵工厂工作的妈妈,俩人在部队一待就是20年。部队在山东烟台,老家在滨州,部队每4年组织一次集体探亲。虽然爷爷奶奶身边有一大堆孙子孙女,但因为我离得远,他们总是特别想我,所以一有了我的照片,爸爸就赶紧寄回老家。

  1992年,爷爷生了一场大病。爸爸于是决定转业,想在老人的有生之年,离得近一些方便照顾。尽管搬到滨州,但离农村老家还是挺远,公共汽车也不方便。好在那时候有了电话,老家有什么事,叔伯们就给爸爸打电话。为了能见到爷爷奶奶,我们每周骑自行车回老家。那时我刚上初中,爸妈总是一个人驮着我,一个人驮着东西。为了能感受旅途的乐趣,减轻爸妈的负担,我用最快的速度学会了骑自行车。之后每个周六的早晨,我就跟着爸妈一起往自行车的前筐和后座装东西,想象着爷爷奶奶看到礼物、看到我时的快乐。

  沿着205国道一路骑行,40公里的路程大约要骑两个小时。那时候爸妈年轻,我也精力无限。后来家里有了摩托车,虽然还是风吹日晒,但至少不用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老家的路也越修越好,再也不是一下雨就满地泥泞。

  再后来,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想去哪里随时出行。微信带来了划时代的通讯变革,想要见谁,视频通话瞬间搞定。

  现如今,老妈最大的爱好就是晒朋友圈——早晨散步时沿途发现的好风景,两个宝贝外孙女儿的优秀表现,还有她细心养的花花草草。她还常常和老爸比赛谁被点赞多。

  老爸最大的快乐则是今天又在微信上加了哪个老战友,他带过的哪个兵今天又跟他视频聊天儿了,还期盼着每天晚上两个外孙女儿和他视频通话,甜甜地叫他姥爷。

  如今种菜多快好省

  ■ 杜春秋 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稻庄村 村民

  我来自中国菜都,我家种菜近30年了,种过辣椒、韭菜、茄子、丝瓜、黄瓜这5个品种的蔬菜。原先种菜既费时费力,又费药费水,产量还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种菜是“多快好省”。

  不需要自己育种。育种基地利用营养盆将菜籽培育成巴掌大小的菜苗,这样优选的菜苗具备丰产、抗病、整齐一致的特点,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也就提高了。我现在都是买回菜苗直接种植,省了育种这份心思。

  不需要露天作业。蔬菜是需要精耕细作的农作物,干了不行,冷了不行,风大了也不行。所以我支起了大棚,把它们养进“屋里”,精心照顾。原先靠人力铺草帘子为菜园保暖,现在使用卷帘机、卷膜机等机器作业,省时又省力。原先因为气候原因只能种一茬蔬菜,现在利用温室大棚能收获两茬,甚至更多。

  不再农药中毒。原先是自己背着喷洒壶进菜地,一手上下压力,一手左右喷洒,一步一步地打农药。这样连续作业几亩地下来,打农药者很容易吸入过量的农药,造成农药中毒。现在我已经丢弃了老式喷药机,改用电动推车式的打药机,同时佩戴了防毒面具。虽然现在的农药都是高效低毒的,但爱护自己、关注健康的意识可比以前强多了。

  不再大水漫灌。原先的做法是把水引进地里,让它自由流动。离着入水口近的地方积水量大,离着远的田地则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浸透,费时又费水。现在我们这儿普遍采用了滴灌技术,用水管引导水的流向,并在水管上扎了很多的小细孔,水通过细孔浸透蔬菜的根系,精准、节约、方便。

  如今种菜茬数多、产量高、品质好,还省资源。通过这些年的发展,蔬菜种植变得科技感十足,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我们的生活当然也更好了。 (凌 波整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