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现房销售试点:一刀切取消预售 过半房企难生存
时间:2018-10-16 12:51:15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江楚雅 

    近日,深圳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龙华金茂府已亮相深圳。距离广东省内部讨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材料曝光还不到一个月。一时间,现房销售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改革与房企的融资环境与能力息息相关。随着2018年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缺钱”已成为今年房地产的关键词之一。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典型85家房企融资总额8287亿元,同比减少11%,多数房企融资受限使得融资减少,43%的房企融资额同比有所减少,比上半年有所减少的企业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9月融资成本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房企融资成本的增加预计将进一步限制融资规模的增长。

  “短期内全面取消预售制度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是趋势。”原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持续健康的现金流对房企而言至关重要。如果当下“一刀切”取消预售制度,至少一半的房地产企业将生存困难。

  他认为,类似政策对于开发商的考验也是很大的,即此类住房制度改革是方向,但也不会一刀切,会针对具体地块进行试点。

  此次试点并非全国首例

  近日,深圳首个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项目龙华金茂府已亮相深圳。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住宅楼座已全部封顶脱绿,将进入外墙装修阶段;底层商业和幼儿园基本建成,目前尚未拆掉绿网。据悉,金茂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开放营销中心,2019年现房入市。

  事实上,在鼓励和推行“现房模式”上,深圳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城市实行了住宅封顶销售、现房销售试点等。例如,2016年南京修改了土地拍卖的规则,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的90%时,开发商拿地后必须实行现房销售,不过,这一制度在今年8月被叫停。

  2014年6月,上海也曾试水预售制改革,当时挂牌出让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某宗地块,就被要求地块内建成房屋不得预售,须以全装修现房销售。在更早的2012年,山东的《齐鲁晚报》当时报道说:我省同时将总结改善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开展商品住房现房销售试点。

  前9月房企融资额同比下降11%

  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改革与房企的融资环境与能力息息相关。2018年房企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缺钱”已成为今年房地产的关键词之一。

  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典型85家房企融资总额8287亿元,同比减少11%,多数房企融资受限,使得融资减少,43%的房企融资额同比有所减少,比上半年有所减少的企业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1-9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5.97%,较2017年全年有所下降,下降0.25个百分点。9月融资成本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房企融资成本的增加预计将进一步限制融资规模的增长。

  今年以来,多项政策出台防范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风险,不仅是在境内多家房企的公司债因限制的增多而被迫中止,房企在境外发债也开始受到限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