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40年变迁的改革启示
时间:2018-10-15 19:28: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正忠 刘羊旸 杨玉华 姜刚 

  这是一群平凡农民书写的传奇,18枚“红手印”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帷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这是一个普通村庄创造的奇迹,从40年前的“要饭村”变为今天的美丽宜居村庄。

  安徽小岗村,因改革而活,因改革而兴。

  40年来,改革大潮奔涌浩荡,小岗人虽一度也有彷徨徘徊,却始终坚守改革初心,奋楫争流,与时代同进步。

  恰似一个缩影,又如一个隐喻,小岗四十载的变迁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写照,小岗的前进之路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

  改革决定命运:从“一声惊雷”到“多点开花”

  金秋十月,地处皖东北的小岗村稻菽飘香,喜迎丰收。村头改革大道两旁的农业产业园正火热建设;村里友谊大道两侧,农家乐、特产店林立,“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引来南来北往的游客;一栋栋粉墙黛瓦的徽派小楼错落有致,楼内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等设施一应俱全。

  “过去我们住的是茅草房,点的是煤油灯,烧的是柴草,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站在自家的农家乐外,看着熙来攘往的游客,75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感慨万千。

  40年前,干活“大呼隆”,分配“大锅饭”,让小岗村民缺乏生产积极性,“上工像绵羊,休息似倒墙,一年累到头,还是饿肚皮”。为了吃饱饭活下去,1978年的冬天,严金昌等18户农民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秘密商议分田单干,按下了“大包干”的红手印,也定格了中国农村改革的起点。

  包产到户明晰了农民的承包经营权,释放了农村生产力。“大包干”第二年,小岗生产队粮食总产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产量总和;人均收入是1978年的18倍。

  以此为起点,从安徽到全国,从农村到城市,坚冰融化,大地回春,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

  40年里,中国从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而小岗也从“要饭村”变为“富裕村”,从当初一百多人的生产队发展为有4173名村民的全国十大名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2元增长到去年的18106元。

  “在小岗一路看到的农家屋舍变化让我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不久前来到小岗参观的意大利共产党国际部协调员弗朗切斯科·马林焦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改革令人震撼,他用自己的具体行动让人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大改善。

  巨变的背后,是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代共进步的发展轨迹。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的案头摆放着一份“改革清单”,上面记录着小岗这些年来实施的各项改革:税费改革、土地确权、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金融改革……

  随着时代的变迁,小岗人发现改革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将“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下去,面对新变化新问题,攻坚克难、闯关破障。

  面对土地流转不规范的问题,小岗在安徽率先开展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发出了安徽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为了让农民共享集体收益,小岗探索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让村民从“户户包田”到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并于今年2月发放首次分红。

  和改革开放同龄的小岗村民殷玉荣不久前也干了一件“敢为人先”的事儿,她牵头组织所在村民组18户农民签订了土地入股合作协议,探索“小田变大田”的规模经营新模式,让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变资产。

  殷玉荣说,土地入股能破解粗放经营、产销不对路等问题。她计划把规整后的土地统一经营,水田探索稻虾共生,旱地种植油菜,经营收益在提取少量公积公益金外,全部按股进行分红。

  常讲常新的改革蹚出了一条条发展新路,带来了一波波改革红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总产值增长超过55%,达5.4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

  “小岗村的改革实践证明,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安徽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飞说。

  从“一声惊雷”到“多点开花”,这不仅是小岗的改革轨迹,更是中国改革不停步的“缩影”。

  改革并非坦途:从“认识起伏”到“人心思进”

  当年小岗人的创举,使小岗蜚声天下。纷至沓来的学习考察团,让小岗所在的凤阳县不得不把学校腾出来接待住宿,小岗人在光环之下也一度陷入了改革的“快活三里”。

  “大包干”解决了吃饭问题,无工不富,要发展还得办企业。当年起草“大包干”生死契的严宏昌对小岗错过乡镇企业的发展浪潮耿耿于怀。在“大包干”后,他自费考察江浙经验,动员村民们办集体企业,但最终因意见不一无疾而终。当上全国标杆的小岗人觉得,是农民就该安心种地,“多打粮食才是硬道理”。

  2003年,“大包干”20多年后,小岗村陷入发展困境。全村人均收入仅2000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欠债3万元,村里连续多年没有选出“两委”班子,乱建房、乱倒垃圾普遍……

  改革不会一劳永逸。在起起伏伏中,小岗人逐渐形成共识:“社会不断发展,小岗得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行呐。”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04年,在以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干部沈浩为代表的党组织带头人带领下,小岗村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

  “沈浩书记来了后,做得最多的也是最难的事就是解放人们的思想。”“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说,那时小岗人“等靠要”思想严重,明知光靠种地刨不出金子,却不敢尝试其他产业。

  51岁的村民王如霞就曾是沈浩当时的“工作对象”,为了劝她种植葡萄增收,沈浩主动上门动员,讲市场、说销路,最终打消了她的顾虑,王如霞成了第一批“敢吃螃蟹”的葡萄种植户。如今,她的4亩多葡萄园备受游客青睐,一年收入就有5万多元。

  思想变,发展好。“过去我们认为,土地是命根子,苦守着一亩三分地,老是致不了富。”严金昌说,现在小岗人的观念转变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才是对路,他家的35亩地全都流转了出去,一家人专心经营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心思进的软环境加上“大包干”的名气,让小岗日益成为投资的沃土。

  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小岗,实行“互联网+大包干”的农村电商经营模式,打开小岗农产品的销路;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投资10.6亿元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今年底第一块小岗产的面包将下线。

  “过去小岗村老百姓牢骚多,这几年基本没有了。”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说,持续深化的改革解决了小岗人的发展问题,让他们有了获得感、有了奔头,人心思上、思富、思进的氛围起来了。

  如今,小岗4000多村民中,自主创业的农场主、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等已达100多人,从事二三产业的超过2000人。

  唯改革才有出路:从改革地标到精神高地

  2018年金秋,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小岗开幕,与会的专家济济一堂,畅谈乡村振兴,总结改革得失。

  就在几个月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在小岗就“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内专家学者开展了对话讨论。

  五湖四海的人们汇聚小岗,是来探寻当年改革的初心,更是来汲取改革的力量。

  40年来,小岗村受到过“发展太慢”的指责,甚至还有种种曲解。敢闯敢试的“大包干”精神是否过时?今天的小岗又有着什么样的时代价值?

  “小岗是改革的精神高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小岗‘大包干’精神仍然不过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认为,小岗“大包干”成功的背后是小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党和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这些构成了小岗精神的重要内涵。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关键期,小岗精神仍熠熠生辉,有着非常现实的针对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小岗村考察时强调,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已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不久前,小岗村党委换届,“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之子严余山再次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负责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他同时还有另一个身份——小岗村新评选出的18位致富带头人之一。

  从当年18位“大包干”带头人到今天小岗新18位致富带头人,两个“18”不仅是历史的巧合,更是改革精神的传承与接力。

  “40年前,父辈是被饥饿倒逼着变革,今天我们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空间,改革的步子迫切需要再快一点再大一点。时间不等人啊!”严余山一口气列了一串早已盘算好的计划:放大小岗品牌优势、增加村民分红、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打造智能农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于小岗是擦亮改革名片之机,更是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

  今年4月,小岗村组织了“小岗要振兴,我该怎么办”主题大讨论,群策群力制定了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产业兴农战略、完成小岗5A景区创建等目标具体清晰,仅2018年的具体任务就细化到60项。

  “小岗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将做优一产,构筑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做强二产,构筑农副产品加工平台,做好三产,创建5A景区培育培训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域性的田园综合体。”李锦柱信心满满地描绘着小岗的未来。

  “通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小岗村与全省、全国同进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现在想想当初干对了。”严金昌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往前走,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老百姓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严金昌的家里,当年讨饭的花鼓如今成了吸引游客的物件,花鼓唱词也从“十年倒有九年荒,身背花鼓走四方”变成了今天“凤阳再不是旧模样,致富的道路宽又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