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浦东:在改革开放“无人区”留下探路者足迹
时间:2018-10-11 08:5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欣荣 

  长江入海口南侧,黄浦江东岸,一片1210平方公里的热土,是上海浦东新区。

  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贸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浦东站在排头、走在前列、屡创第一。进入新时代,实施高水平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浦东正以开拓者的精神、实干家的本色,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

  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 刷新改革的高度

  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的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公司内,智能化机械臂上下翻舞,每20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

  除了先进生产线,沃尔沃把融资租赁公司也放在了金桥,成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第一家融资租赁兼营商业保理的外商独资企业。“这是上海自贸区带给我们的‘礼物’。”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副总裁詹旭说,受益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等制度创新,企业才能把业务触角伸向行业的上下游。

  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区在浦东成立。其后不久,上海自贸区发布了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5年下来,负面清单的长度从190条缩短到45条。以上海2%的面积,上海自贸区创造了全市25%的GDP和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敢干前无古人的工作,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敢破不合时宜的制度——今年7月浦东新区区委四次全会提出,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浦东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出创新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

  随后,今年10月上旬,全国首份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在上海自贸区出炉。这份清单共列出159项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3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主要解决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的问题,将为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提升创新的浓度

  今年9月,总部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和记黄埔医药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呋喹替尼”胶囊上市申请获药监部门批准,这是首个在中国研发并获批的抗结直肠癌肿瘤新药。

  “如果这款新药不是在张江研发,可能不会那么快获得批准。”和记黄埔医药副总裁吴振平感慨。张江充足的医药创新人才储备,以及在全国率先开展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打破了新药生产许可与上市许可相捆绑的模式,使得一批新药研发公司得以脱颖而出。

  和记黄埔医药所在的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域。包括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10余个大科学设施齐聚张江,不断向外释放创新的辐射力。

  创新必须有浓度,有了浓度才能“结晶”。以浦东的两大优势产业——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为例,前者已经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产业总体规模占全国的15%。后者有122项创新药物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占全国1/1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一类新药近30个,研发优势全国领先。

  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张江科学城首轮73个项目中,45个已经开工。除了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还包括一批教育、医疗类的城市功能项目,推动张江由“园”向“城”转变。

  “未来,浦东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强服务载体和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切实增强创新的‘磁效应’和‘场效应’。” 杭迎伟表示。

  做好精细化管理 感受民生的温度

  “我们小区老龄化严重,希望设计师在保证停车位数量的同时,一定要保留老人的生命通道。”“设计方案中有考虑您的建议……”在浦东的市新小区服务站,10位社区居民代表正在会议室举行美丽家园建设听证会。

  走出服务站,不远处的“第二客厅”里,汝阿姨正与小区里的姐妹们一起上插花课。汝阿姨说:“老年人的很多事情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站就能办理,只要‘动动嘴’,政府工作人员就能替我们‘跑腿’完成。”

  建设“家门口”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服务圈,已成为浦东“改革为民”的新标尺。浦东新区发挥试验田作用,推进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全面取消街道、乡镇招商引资,强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像绣花一样将城市管理做精做细。

  每一天,人们都在见证浦东的点滴变化——去年底黄浦江东岸22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完成了从“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的华丽蜕变。全区还将建设2个郊野公园和5个楔形绿地,占地面积超过78平方公里……

  在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森林”里,藏着一栋白色的三层小楼“融书房”。大大的落地窗、开放式的台阶,让读者随时以最轻松的姿势阅读。看书倦了,还可以去露台上喝杯咖啡、看看街景。

  浦东新区文广局局长黄玮说:“既要高颜值,又要有内涵,一个美好的公共文化空间,要为老百姓的生活而创设。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既能在里面看书学戏,又可以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浦东新区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