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行官员:区块链发展存非理性繁荣
时间:2018-10-10 12:12: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宓迪 

    在10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召开的2018金融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指出,金融行业区块链发展目前有四大挑战,一个是性能本身的瓶颈,第二是隐私保护和安全治理,第三是互联互通,第四是业务连续性管理。

  狄刚表示,从区块链本身来看,它是一个技术,技术本身是中立的。从技术本身而言,它是被需求所决定的,是先有需求后有技术,需求决定你选用什么样的技术,这个先决条件不能忘记。其次,各种技术和应用场景并没有一个绑定关系。虽然区块链产生于比特币,但并不是说区块链只能做比特币或者类似的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也可以跟区块链没有关系,两者没有必然的绑定关系,更不能混为一谈。

  在隐私保护上,他指出,金融对隐私保护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安全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挑战。他举例说,公有链在隐私保护方面是做得比较差的,它虽然能够把你的实名隐藏起来,但是地址、交易是公开的。金融行业,你的每一笔交易、价格、交易对手,无关的人不能看到你实际的交易情况。

  在跨链互操作,互联互通的问题上,他指出,金融业务相互交织、联动和协同,跨机构、跨市场的创新与监管需要大家有良好的互通性。“现在新的信息孤岛产生,各个区块链项目都是独立封闭体系,大家无法互联互通,通用性大打折扣”。他指出。

  区块链业务连续性的问题上他表示,虽然区块链节点是高度冗余的特性,而且是不同的节点有相同的副本,也带来传统的运维方式的巨大挑战,要在管理上和技术上两个方面都要做相应的处理措施。

  展望未来,狄刚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体经济服务才是其本源。他指出,我们要辨识一下什么是去中心,现在说去中心比较多,但是绝大多数说去中心都是技术上的去中心,并不等同于管理上的无中心。

  “过去三年区块链技术带来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但是大量泡沫带来‘非理性繁荣‘,现在逐步去伪存真,”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有其正作用与副作用,需要结合其优势、回避短板,组合各种优势技术围绕需求来实现综合效果最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