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乡村振兴锚定补短板 推进户籍人才投融资等改革
时间:2018-10-10 12: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汤翠玲 陈其珏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多个省、市结合发展实际陆续发布了地方版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或行动计划。从规划内容看,各省均提出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9月初发布了《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得到完善,主要农产品(4.980, -0.01, -0.20%)供给质量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体系初步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等。为此,当地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内部发展活力,优化农村外部发展环境,推进农村产权、土地、户籍、人才、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省今年5月率先发布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相关工作方案。按照这份规划,到2020年,该省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建成一整套齐鲁样板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全省30%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齐鲁样板全面形成;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三亚市近日发布的《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五网”基础设施明显提档升级等。《规划》提出建设服务全国的国际种业中心,建设南繁科技城,打造中国“南繁硅谷”;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乡村农旅融合体等。

  部分省份此前还陆续公布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行动计划。2月4日,北京市公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江省4月23日印发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其他省市也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上证报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结合《规划》的实施,进一步研究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投资支持和政策保障力度,促进补齐农业农村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但目前农村的金融发展水平还不够,如何让金融向乡村振兴倾斜将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认为,“农村金融要进行改革,农业发展也需要更多合适的金融产品。”

  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不仅仅影响一年或几年,而是影响未来几十年的全面、长期的战略规划。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