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庆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约
时间:2018-10-10 11:56:46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每年的“黄金周”都是出行高峰期,火车票难买、车难坐。有人抢不到回程的票,还有人顺利买到票进了站,却上不了车。

  10月7号正值国庆返程高峰,在北京工作的翟先生成功买到了从山东菏泽回北京的车票,准备乘坐Z72这班列车赶回北京上班。不料在检票进站后,被挡在了车厢门口。

  明明有票却不让上车 凌晨滞留车站两小时

  国庆最后一天,翟先生预备从菏泽车站进站,乘坐10月7号凌晨的Z72次列车返回北京上班。他所购买的是这趟列车4号车厢的站票。然而,当列车停靠后准备上车时,在4号车厢的入口处却挤了四五十人。这些乘客手中都持有车票,但是却被堵在了车门外。他们被列车员告知,车已经满了,建议改签下一班。

  此时门外还未上车的旅客都十分焦急,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明明有票,却不让上车?既然超员了,为何还要售票?尽管被告知车厢已经满了,但翟先生回忆称,当时从站台看上去并非如此。翟先生介绍:“我们从外面看到的情况就是没有满,硬座车厢中间的走廊那里是空旷的。但是车厢门口有四十多人无法上车,是因为有几位带着行李的乘客堵住了入口,无法前进。”

  Z72次列车原本在菏泽站停靠时间仅有3分钟,但最终因乘车问题,延误了近20分钟。翟先生称,曾有列车员说可以从别的车厢上车,但是当他去到隔壁5号车厢时却被告知只能从原车厢上车,于是不得不又扛着行李返回4号车厢门口:“我们只能又拿着行李回4号车厢,但还是上不去。大家都着急,都要赶回去上班,不想坐下趟列车。我记得有一个小姑娘,也是挎着包,特别着急想上去,都急哭了。”

  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翟先生等乘客退票改签到两个多小时后的K1072次列车,回到北京的时间比原计划延后了四个半小时。

  铁路部门:考虑到列车运营安全 挤的话都走不了

  事件曝光后,济南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回应称,他们考虑到乘客在拥挤上车的过程中可能会受伤,都在挤的情况下,不仅这趟车都走不了,而且会影响后续列车晚点。车厢里全是人,赶谁下车都不合适。考虑到列车运营安全,只能安排部分乘客乘坐下趟列车。

  翟先生对此表示,理解铁路部门的安全考虑,但是当时的情况在他看来,其实本该是可以解决的。翟先生说:“就是希望列车员应该疏通一下堵在门口那几个乘客,让他们往里边走一走,尽量让大伙都能上去,而不是直接说车满了上不了,等下趟车。”另外,针对网传视频中称翟先生质疑为何不请无票旅客换乘其他车次,翟先生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我当时没有说这句话,我也没有这个意思。我的意思就是,我们有票,为什么我们上不去?”

  翟先生坦言,公司请假一天要扣三百元,按照原计划,自己本可在7号上午8点前到达公司,赶上上班时间。但是换乘下趟列车后就迟到了。虽然公司最终对他的经历表示理解,但如果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能积极处理拥堵问题会更好。

  十一期间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专家:铁路部门违约应赔偿

  事实上,此次事件并非个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其他车次的乘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类似经历。仅10月7号一天,K434次长葛到安阳,K2185次徐州到南京,K600次漯河到包头,5071次泗水到烟台等列车都出现了不让有票乘客上车的情况。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今年国庆假期前后十天内,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3亿人次。而在运力不足、考虑列车运行安全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拒绝有票旅客上车的做法合法吗?

  山东舜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王美中认为,铁路部门的这种做法属于违约行为,应当履行违约责任,对受到违约行为影响的乘客进行赔偿。王美中表示:“乘客花钱买了车票,就是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应当按照票面规定的时间、地点、车次乘车。铁路部门不让正当购票旅客按时乘车,就是单方面违背了合同约定,应当赔偿守约方,也就是乘客因此遭受的实际损失,比如为此多支付的交通、住宿费用等。即使铁路部门后来采取了补救办法,让这部分旅客乘坐后续车次到达了目的地,但依然是违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