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鼓励职场女性生育要拿出更多诚意
时间:2018-10-09 11:04:39  来源:工人日报 

  进入10月,各地人口统计工作者又要忙起来了。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公告,今年10~11月要进行2018年人口变动调查。

  而在此之前,各地统计局根据部署开展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情况调研。从已公布地区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一、二孩出生数呈下降态势。

  事实上,自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各地便开始着手制定和落实鼓励生育政策。然而,2017年我国人口出生率较上年降低了0.52‰,适龄人群的生育意愿并不强烈。

  记者从某记账类APP近期公布的数据发现,2016年母婴类消费者的年均母婴支出在2.6万元左右。在上海、无锡等城市,连续3年的母婴支出加起来更是接近10万元。面对居高不下的育儿成本和工作压力,职场女性在生育和事业的夹缝中生存。对此,专业人士认为,鼓励生育还需继续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政策鼓励但意愿低迷

  辽宁省是最早鼓励生育的省份之一。《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建立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包括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各个方面,例如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鼓励雇主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安排及必要的便利条件。

  同时,不少地方出台类似鼓励生育措施。如湖北咸宁鼓励二孩产假延长至6个月,配偶陪产假1个月;湖北仙桃推出基本生育免费,生育二孩补助1200元;天津市对符合二孩政策的职工增加30天生育津贴;新疆石河子市对生育二孩家庭进行分娩补助,对0~3岁二孩的家庭给予适量奶粉补贴等。

  然而,鼓励生育的政策似乎并没有很快起到作用。根据各地统计局近期开展的调研显示,人口出生数量呈下降趋势。

  来自江苏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江苏共出生38.3万个婴儿,同比减少12.8%。陕西咸阳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一孩、二孩生育数分别下降了15%、7.3%。福建南平市统计局在16家医院调查显示,上半年接生新生儿总数同比下降15.51%。

  “这主要是因为育龄妇女逐渐减少。”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十三五”时期,20岁至34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每年减少约280万人,“十四五”时期每年预计减少580万人左右,再加上这部分人群以生育意愿低的90后为主,造成出生人数减少。

  职场妈妈带娃、养家压力大

  对于生育率下降的核心因素,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认为有3点:生活成本快速上升;年轻人受教育水平提高,推迟生育;城镇化水平提高,改变了生育意愿。

  “每月尿不湿、奶粉、衣服等各1000元左右,玩具1500元,光这些就近5000元了。”正在休产假的北京女职工王宁华开始琢磨给5个月的宝宝报早教班,可动辄上万元的费用让她有些力不从心。每有长辈撺掇她生二胎时,她都果断地拒绝:“生不起。”

  除了经济压力,对职场育龄女性而言,生二胎意味着要打破现有的生活节奏,改变其职业规划。

  就职于北京某国企的林欣,从事销售工作已10年有余,有一个儿子刚上小学。36岁的她被问及是否考虑生二胎时,她的回答也很坚定:“坚决不生。”

  “我们单位现在不缺人,缺资源。生二胎无异于自毁前程。”如今,林欣负责非洲业务。如果要二胎,这部分工作就要交由他人打理,手头的客户也要转出去,“那我这些年就白忙活了。”

  “现实中的大多数家庭,即便婚姻结构完整,很多父亲的角色也是缺位的。”林欣曾在一档网络节目上看到这样的观点,很是认同。除了忙工作,下班后她还要辅导孩子学习、参加各种补习班。生二胎对她们的精力体力都是挑战。

  不少职场妈妈在养育孩子时事事亲力亲为。为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在济南工作的李薇请了1年多的假照顾两个孩子,连职称评定都耽误了。谈及鼓励生育的举措,李薇摆了摆手:“和实际付出相比,生育补助有点杯水车薪。鼓励职场女性生育,要拿出更多诚意。”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全职母亲因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四分之三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果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已出台的鼓励生育政策里,虽有延长产假时间等利好,但采访中不少女职工坦言,由于所承担的工作量和照顾孩子的任务量不变,因此职场妈妈们的实际困难依然存在。

  多地建议强化鼓励政策

  对于各地鼓励政策的落实效果,有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对推动生育的作用有限是意料之中的,并指出现行政策具有一定的探索性,要在实际过程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及时改进。

  地方能从政府替二孩家庭减轻负担的角度出台措施,这种探索是好事,但仅仅是开始。在原新看来,对于较高的二孩抚养成本来说,不能靠一次性补贴,而要靠长期的制度性安排。

  针对生育意愿低迷,各地也纷纷开“药方”。

  湖北枣阳市统计局建议全面推行在职妇女有薪产假,由此而产生的企业经济负担,政府给予补贴或减税。福建南平市统计局建议出台二孩补贴政策,完善产假制度,延长产假时间,给予二孩孕产妇更长的假期,并考虑延长父亲带薪陪护假等奖励政策。河南鹤壁市统计局也建议延长育龄妇女的产假时间,政府应适当承担职业母亲目前生育小孩产假期间的用工成本。

  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则表示,当前要做的是聚焦有生育意愿的人群,创造有利于生育的友好环境,帮助和支持他们将生育意愿真正落实为实际行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