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40年经验启示录
时间:2018-10-08 11:52: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改革开放实践的重要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经济活力创新力不断增强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理论和实践的伟大突破

  这是一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度计划表,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提请全国人大审议。薄薄的3页纸中,分项列出当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其中为数不多的约束性指标,集中在民生和环保领域。

  “现在只有薄薄的几页。而在计划经济时期,小到一个车间的螺母,都要列明计划生产的数量,当时办公室里各类计划要堆到天花板。”国家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一张年度计划表,折射了40年间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艰难求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从不足50万户增加到目前的1亿户以上,增长了200多倍;

  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市场调节价的比重从1978年的3%上升到近98%;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经济总量增长200多倍,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商品短缺和凭证供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初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是实践的先导。40年来,正是在理论的不断突破创新中,深刻镌刻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轨迹——

  从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从对资源配置起辅助性作用到“起基础性作用”,再到“起决定性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对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句表述,用“逗号”取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的“和”字。

  “一个标点之变,进一步宣示了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决心和立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抓住了解决中国一系列现实问题的根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塑

  北京,国家博物馆。

  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109枚行政审批公章被永久封存。曾经,每一枚公章都是一道通往市场的“关卡”,牢牢束缚住企业与市场的活力。

  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才能还市场更大生机。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重点领域基础性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酝酿多年的改革频频破题,一些多年久拖不决、久攻不下的难题逐步突破。

  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壁垒进一步消除;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价格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营改增全面完成,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一系列改革举措,改善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中国,现在每天有超过1.8万户企业破土而出。过去5年,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

  加速涌现的市场主体,成为中国经济最富活力的动力源泉。其宏阔的时代背景,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及其推动的经济大发展和大转型。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大力简政减税降费,严格保护产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系列扎实举措昭示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

  改革行至中流,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产权保护制度有待完善;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成为制约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主要障碍之一;垄断行业改革还需发力;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仍是重大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路径更加清晰。

  今年6月底,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公布,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一系列限制取消。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基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继续在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不断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加大重点难点领域改革力度,继续研究和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精准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完善产权制度。加快人才、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配售电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