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财政部部长刘昆: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0-08 10:52: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着力扩内需调结构,促进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面对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和外部环境发生的明显变化,积极财政政策怎样做到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本报记者专访了财政部部长刘昆。

  全年减税降费预计超1.3万亿元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支撑经济平稳增长。”刘昆表示,政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大力减税降费。今年初,我国确定了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目标,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在此基础上,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措施。“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刘昆说。

  ——加快债券发行。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1.8%,新增专项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5%。在此过程中,财政部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

  ——提速预算执行。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673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年初预算的67%,9月份预算执行进度继续加快,促进了经济平稳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企业利润提升,助推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实现双提高,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高于同期GDP增速,这引发社会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关注。

  对此,刘昆表示,GDP和财政收入增幅计算口径不同,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不能直接对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为6.9%,按现价计算为11.2%,比财政收入7.4%的增速高近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6.8%,按现价计算为10%,而财政收入增速为10.6%,7、8月份财政收入增幅已分别回落至6.1%和4%,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9%,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8%;2016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8.2%,2017年为27.2%,连续两年下降。

  “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会有所增强。”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需要一定时间,比如,国内增值税1—5月份平均增速为19.5%,自6月份以来逐渐下降,8月份已下降至2.1%,伴随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我们预计,在税负进一步降低的情况下,全年收入能够完成年度预算,可能还会略有超收。”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一分每一厘都应该花到刀刃上,必须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刘昆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刘昆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全”,即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全监督,让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

  刘昆介绍,今年以来,中央财政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

  一是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今年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3.9万亿元,增长10.9%,是近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在资金分配中,重点向中西部等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这些地方的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比如,今年大幅度增加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了1061亿元,同比增长23.2%,增加的部分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405亿元,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三是加强基本民生经费保障。安排就业补助资金469亿元,安排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6697亿元,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96亿元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地方基建支出409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4.2%,重点用于支持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政策将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昆表示,财政政策将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建设。

  ——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节用裕民。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刘昆说,今年以来,美国实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对于在经贸摩擦中受到影响的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目前看,我国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平稳,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中国的营商环境也有较大改善,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包括外国在华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刘昆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