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振兴怎么干?听听他们怎么说
时间:2018-09-29 16:3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亚 

    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据了解,《规划》共11篇37章107节,设置1个指标专栏和15个任务专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提出了22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9项,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针对如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避免过去一些地方搞建设“用力过猛”、少有人用、少有人住的情况,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关键,尤其是在具体的标准、具体的建设内容和路径方面,“下一步我们还要具体分工,根据各部门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实化,同时地方也要拿出自己的方案。”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如何解决我国当下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品牌杂的问题,余欣荣在会上对农业农村部下一步部署作出了解答。他表示,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绩:十八大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能够基本满足消费者需要,种、养、加、销、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农产品加工产值已超过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比如粮食生产能力,总体上看,还要进一步强化抗风险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有5.6亿亩的目标未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因此,解决乡村发展仍存在的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的问题,将成为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因此,《规划》围绕着乡村产业振兴提出了2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今后,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三个重大’,来动员和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把乡村产业发展好。”余欣荣指出,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地夯实农业基础;二是推进质量兴农;三是抓好产业融合;四是抓好特色产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