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副市长:北京将从五个维度深化新一轮金融开放
时间:2018-09-29 11:13: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28日在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北京扩大开放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北京将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金融开放就是其中的重要安排;北京将从五个维度继续深化新一轮的开放设计。

  五个维度具体而言:一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二是以更精简的负面清单制度为引领,构建全面开放先行区;三是统筹对外资和民营资本的开放,优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格局;四是实行产业开放和园区开放相结合的模式,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五是更加注重开放软实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殷勇透露,基于上述五个维度,北京围绕政治中心建设、文化中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城市副中心建设、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以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国家赋予的特殊的使命,形成了初步的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批复。

  与此同时,北京市将不断优化金融业发展的区划布局。

  殷勇介绍说,西城区重点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承接国家重大金融改革发展任务;朝阳和东城区强化国际金融功能,推动金融业开放成果率先落地;海淀区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丰台区着力打造新兴金融功能区,重点建设专业性市场;通州区着力建设金融开放、改革创新实验区;顺义、大兴区发展临空经济区的离岸金融和贸易金融;石景山区依托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聚焦银行保险业,计划建成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

  去年,金融业占北京市全市经济的比重达17%。殷勇表示:“依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大能力,优质经济资源正配置到高精尖产业的众多发展领域,引领着北京产业的转型升级。”

  殷勇同时指出,首都金融风险的突出特点是,全国性金融风险容易在此集聚,外地金融风险容易向北京传导。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金融活动容易突破地域限制,其传播速度快、涉众面积广等特点,使金融风险防范面临更大挑战。殷勇表示,要积极防范化解首都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殷勇提出,未来将按照一行两会的指导,切实强化属地监管职责,重点防范和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金融风险,以及非法集资风险,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履行好地方政府职责,保障好国家机关和金融机构的高效运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