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
时间:2018-09-25 09:13:2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 蕾 

草原、湿地等环境要素列入赔偿范围

    记者9月20日获悉,《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印发,草原、湿地等环境要素列入赔偿范围。这标志着四川省正式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工作。

  按照《方案》,四川今年将探索完善生态环境损害担责、追责体制机制,到2020年,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为扭转“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局面,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制度保障。

  《方案》明确,有以下四种情形之一的将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一是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二是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三是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中,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有明确赔偿或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四是发生其他严重损害生态环境事件的。

  此外,《方案》还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赔偿义务人、赔偿权利人作了明确规定。其中,在现有的环境民事诉讼之外,为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赔偿权利人与赔偿义务人可根据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意见,就赔偿的责任承担方式和期限等具体问题进行磋商,达成的磋商协议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以保障协议的有效执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