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科院发布省域发展前景评估:上海第一 北京降至第5
时间:2018-09-20 12:48:26  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对中国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发展前景的最新评估显示,上海排名第一。在5个一级指标中,上海在经济增长、增长潜力和人民生活3项指标排名第一,北京在政府效率方面排名第一,海南在环境质量方面排名第一。

  9月19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发布会上,这一排名得以公布。

  发展前景排名第二、第三的是浙江和江苏,第四至第十位的是广东、北京、山东、天津、福建、内蒙古和辽宁。在一级指标中,经济增长排名第二、第三的是广东和浙江,增长潜力排名第二、第三的是浙江和江苏,政府效率排名第二、第三的是上海和浙江,人民生活排名第二、第三的是天津和北京,环境质量排名第二、第三的是北京和上海。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连续八年对中国区域发展前景进行跟踪评价。课题组认为,中国经济应该从以GDP为核心的评价标准转向以劳动生产率与TFP增长为基准对创新和效率进行评估,强调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增长,其评估结果对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水平和明确区域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据介绍,5个一级指标中,每个都包含若干个二级指标。其中,经济增长包括产出效率、经济结构、经济稳定;增长潜力包括产出消耗、增长可持续性;政府效率包括公共服务效率、社会保障;人民生活包括人民生活;环境质量包括生态环境、产出能耗、工业排放治理、空气监测、环保投资。二级指标下设65个具体指标。

  和2017年相比,2018年发展前景排名上升的省份有9个。其中,上升了3位的省份有2个,山西从第20位上升到第17位,江西从第21位上升到第18位;上升了2位的省份有1个,陕西从第13位上升到第11位;上升了1位的省份有6个,四川从第16位上升到第15位,内蒙古从第10位上升到第9位,浙江从第3位上升到第2位,广东从第5位上升到第4位,河南从第24位上升到第23位,湖北从第14位上升到第13位。

  排名下降的省份有10个:下降了2位的省份有4个,海南从第17位下降到第19位,湖南从第19位下降到第21位,黑龙江从第12位下降到第14位,河北从第18位下降到第20位;下降了1位的省份有6个,安徽从第15位下降到第16位,吉林从第11位下降到第12位,江苏从第2位下降到第3位,辽宁从第9位下降到第10位,北京从第4位下降到第5位,宁夏从第23位下降到第24位。

  排名不变的省份有11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