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
时间:2018-09-19 12:08:54  来源:国家统计局核算司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又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改革开放40年区域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初期,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加快沿海发展战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迅速起步并获得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得沿海与内地的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进入新世纪后,为解决日益凸显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通过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通过各项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四十年来,我国各区域的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区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一)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40年间,区域经济总量获得巨大提升。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000多亿元,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到2017年已超过8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各区域经济总量均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不断跨上新台阶。1978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514亿元、750亿元、726亿元和486亿元,到2017年,分别增加到了449681亿元、179412亿元、170955亿元和554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分别增长了66.9倍、46.0倍、46.6倍和28.2倍。东部地区生产总值于2005年首次达到10万亿量级,并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突破20万亿和40万亿整数关口。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均于2011年超过10万亿,并于2016年超过15万亿。东北地区省份数量较少,地区生产总值尚未达到10万亿量级,于2012年首次超过5万亿。

  40年间,区域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年均增长11.4%、10.4%、10.4%和9.0%,呈现东部地区领跑、各区域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体现出这一特点。例如,东部地区自2012年起,结束了1991年以来长达21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阶段,转为一位数的中高速增长,同时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逐渐转换,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二)区域产业结构持续改善。

  40年间,在总量快速提升的同时,区域经济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服务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

  各区域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最显著的变化是第一产业比重大幅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大幅上升。2017年,东、中、西、东北四区域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9%、9.5%、11.5%和11.9%,分别比1978年降低了18.4、29.7、25.4和8.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3.1%、45.0%、46.7%和50.8%,分别比1978年提高了33.2、26.6、26.9和35.1个百分点。从第二产业比重看,东部和东北地区明显下降,中部和西部地区基本保持平稳。2017年,东部和东北地区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2.0%和37.3%,比1978年下降了14.8和27.0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为45.4%和41.8%,与1978年大体相当。

  各区域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逐渐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1978年以来,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第二产业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54.9%、52.4%、46.1%和46.5%,接近或超过50%,在三次产业贡献率中最高。但从2012年以来,各区域第三产业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56.4%、46.9%、49.8%、71.2%,除中部地区外,其他区域第三产业均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区域发展差距经历了一个由扩大到缩小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初,沿海率先发展战略使东部地区一马当先,保持领先地位。进入2000年后,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丰富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布局,完善了政策体系,形成了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空间战略格局。在三大战略的引领下,区域发展差距不断缩小。

  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看,各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84595元、48747元、45522元和50890元,反映各区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整体相对差异水平的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峰值0.44下降到0.318,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西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2003年的2.5倍缩小到1.9倍。2012-2017年,按不变价格计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为7.2%、8.0%、8.2%和5.4%,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领先于东部地区,改变了长期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中东部地区“唱主角”的传统格局。从人均财政收支看,各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有所提高。2017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9874元、4436元、4736元和4447元,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峰值0.548下降到0.455,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中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2003年的3.14倍缩小到2.23倍;人均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为13710元、10117元、13353元和12127元,变异系数由2003年的0.285下降到0.132,人均最高的东部和最低的中部之间的相对差值,由1.95倍缩小到1.36倍。从城镇化率看,各区域城镇化发展水平更加趋于平衡。2017年,四区域城镇化率分别为67.0%、54.3%、51.6%和62.0%,最高区域和最低区域之间的差距,由2000年的峰值23.4个百分点下降到15.4个百分点,各区域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

  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性持续增强

  区域协调发展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40年来,我国在促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相继做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决策。各区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加强薄弱环节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协调性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东部率先发展领跑全国。

  改革开放后,为充分发挥东部地区沿海的地理优势,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上世纪80年代,国家相继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5个经济特区,以及大连、秦皇岛等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又相继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等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进入新世纪后,国务院先后批准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东部沿海地区依靠本身的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率先发展,成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龙头”。

  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成为带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区和增长极。2017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达到52.6%[2],比1978年提升了9.0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居四大区域之首,比中部、西部、东部地区分别高1.0、1.0和2.4个百分点。从人均水平看,2017年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为11530美元,已经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12736美元的门槛。东部地区依托沿海优势,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17年,东部地区进出口总额[3]为33872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434.2倍,占全国比重由37.7%提高到82.5%,高居四区域之首。

  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都市经济圈成为引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2017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圈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全国的19.3%、8.9%和9.7%,三者合计占比为37.8%,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其中,深圳作为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和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由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24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达到22.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6元增长到18.3万元。上海浦东新区作为我国东部改革开放重点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65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93年成立之初增长了24倍。

  (二)中部崛起实现跨越发展。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中部地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三基地、一枢纽”的定位,标志着中部崛起战略进入实施阶段。中部崛起战略推进了中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中部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工业拉动作用明显。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经济迅速发展,按不变价格计算,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相对于2006年增长了2.1倍,年均增速为10.8%。其中,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中部地区现代装备和高技术产业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发展时期,实现了高速持续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富士康、京东方等一些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在中部地区完成产业布局,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

  “三基地、一枢纽”定位准确,促进中部崛起。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地位稳固,中部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持续多年稳定在30%左右。全国能源原材料供应重点地区的地位更加巩固。山西等大型煤炭基地基本建成,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快速发展,持续稳定保障全国能源供应。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地位逐渐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发挥中部地区区位条件的独特优势,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了郑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一大批重大工程。2016年12月,《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颁布,提出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新的战略定位,即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一中心、四区”是对“三基地、一枢纽”战略定位的继承与发展,体现了新时期特点,在这一新的定位下,中部地区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十年。

  (三)西部大开发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1999年,中央正式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推进实施这一重大战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意见》等。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效促进了西部经济增长,带动了能源及化工、重要矿产开发及加工、特色农牧业及加工、重大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和旅游业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缩小了东西部之间的差距。

  西部地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00-2017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7276亿元增加到1709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6%,占全国比重由17.5%提高到20.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4948元增加到45522元,从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2.3%提高到7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贸易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占全国比重有所上升。特别是2012年以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9%,高出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使得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助力西部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是西部地区最薄弱的方面,也是长期以来制约西部发展的瓶颈。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建成了一大批重点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显著加强,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实施“五横四纵四出境”运输大通道建设,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等先后投入运营。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坚决守住生态红线。

   (四)东北振兴引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实施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方针任务和政策措施。随着振兴战略实施,东北地区加快发展步伐,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了作为重要商品粮食生产基地、重要林业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机械工业和医药工业基地的功能和地位。2015年《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全面启动,东北振兴政策红利持续发力。

  振兴东北战略提升装备水平,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地区重点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企业生产面貌大为改观,装备水平显著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成果显著,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大型水轮机组、大型风电机组、大型核电机组、30万吨油轮、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高档数控机床在东北实现国产化,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大部分国有工业企业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百余家大型骨干企业实现了战略性重组,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同时,东北地区全国粮食生产基地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2017年,东北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约20%。2015年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启动,带动东北地区经济开始走出一度陷入的困境。2017年,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5.1%,比2016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东北地区合理利用区位优势,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东北地区充分利用其东北亚核心地带优势,加强对外经贸往来,2017年,东北三省进出口总额达到1487.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9.3%。辽宁沿海经济带、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黑龙江沿边经济带开放步伐加快,大连金普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园、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开发开放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三新时代谱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续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同时,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随着三大战略深入推进,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资源空间配置加速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快速形成,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显现。

  (一)“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者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五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由倡议到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带一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沿线国家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期待,已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很多国际组织对建设也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已有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万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达到87个,在13个成员国开展了2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53亿美元,丝路基金已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7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扩面,取得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不仅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就业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也为我国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辟了新的天地。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效显现。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对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的增长极和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五年来,京津冀三地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疏解对接有序推进,交通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升级三大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京津冀区域总体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560亿元,近5年间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974亿元,近5年间年均增长8.9%;城镇化率达到65.0%,比2012年提高了6.0个百分点。三地根据区域特点、自身优势和功能定位,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更加合理。2017年,京津冀第三产业比重为58.6%,比第二产业高21.9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7.8个百分点。

  功能疏解有序推进,对接协作顺利实施。北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天津、河北积极跟进产业承接。北京市2017年重点工程安排了9项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80亿元,占重点工程年度投资计划的10%。同时,京津冀三地不断加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治理力度,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三)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持续发力。

  开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对于大力推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自战略实施以来,沿江11省市严格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长江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生态改善效果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沿江各省市积极践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得到大发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面积显著增加,节能环保力度加大,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长江流域监测断面的Ⅰ~III类水质比例从2012年的85.3%上升到2017年的89.2%,提升了3.9个百分点;万元GDP用水量由2012年的10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76立方米/万元,下降了29.0%。

  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经济总量稳步提升。长江经济带地区以占全国约1/5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2/5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2012-2017年,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由238581亿元增加到373806亿元,年均增长8.6%。在经济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地方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区域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间经济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各区域产业结构比例不平衡,区域间合作发展机制不完善等,区域发展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统筹区域合作,不断优化区域结构,激发各区域发展潜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注:[1]变异系数是反映数据离散程度的一个统计量,离散程度越大,变异系数越大。公式为:变异系数=标准差÷均值。

  [2]指占各省(区、市)生产总值合计数的比重,下同。

  [3] 进出口总额按境内目的地、货源地口径统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