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任继周院士呼吁现代农业必须更加重视伦理
时间:2018-09-19 11:38: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丽萍 刘杰 

    面对空气污染、水资源缺乏、土壤污染等我国农业发展的严峻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呼吁,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更加重视农业发展的伦理问题。

  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任继周院士主编的《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首发式日前在兰州大学举行。

  任继周说,新时代的农业伦理核心应聚焦于农业生态系统的生存权与发展权,生存权体现为农业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权体现为农业生态系统的开放延伸。

  在多年的调查研究中,任继周发现,农业工作者伦理学知识欠缺,对社会和人的健康安全关注不够,超量施用化肥和农药。食品安全问题困扰人们的生活,转基因等高科技的风险性令人担忧,这些都需要从伦理角度应答。若是缺乏系统的伦理关怀会让农业面临巨大挑战。

  任继周在著作中提出,农业伦理需要从“时、地、度、法”的伦理视角进行分析、思考和解决。“这是从哲学和科学角度研究‘三农’问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创造性办法。”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说。

  “农业伦理是探讨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农业化过程中发生的伦理关联的认知,农业的本质是人们将自然生态系统加以农艺加工和农业经营的手段,在保持生态系统健康的前提下,来收获和分配农产品,以满足社会需求的过程和归宿。”任继周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