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总书记为长江生态画“红线”
时间:2018-09-18 11:41:5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斌来 张音 许晴 蒋云龙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部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说的就是三峡,给人印象深刻。”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果园港调研,观看展板时,一张巫山红叶的照片引起他的回忆。

  长江,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目光。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划定航向。

  最近,本报记者再次来到重庆,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母亲河的变化。

  何怡(重庆果园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

  总书记的要求很有针对性

  2016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阳光驱散了江上的薄雾。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两江新区果园港调研。

  他一手扶着码头栏杆,一手指着正在作业的船只询问情况,“一艘船能装多少标箱?”“船从重庆出发到上海需要多少天?”“去年港口的吞吐量是多少?”看着繁忙的港口,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总书记看完集装箱船起货作业,转身朝我们果园港职工走来。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喊道:‘总书记好’。总书记微笑着和大家握手,在场的职工一个都没落下。”

  “你是什么工种?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何怡的手亲切询问。何怡回答:“报告总书记,我现在是一名铁路理货员,希望能和果园港一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听后点点头,勉励大家说:“果园港要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这里大有希望。”

  希望在奋斗中成为现实。现在,果园港已成为长江上游第一个专用无线终端与4G宽带集群系统全覆盖的港口,码头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生产废水达标排放。

  “大家都感到,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就像是航标灯,让我们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两年多过去,“90后”何怡已经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果园港越来越像一个花园式港口了。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看到现在的变化他一定很高兴”。

  王东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书记讲得最多的是创新

  “这是我第三次见到他了。第一次是2011年,在安徽合肥;第二次是2013年,在北京中关村。他始终关心创新的话题,2016年来重庆到京东方视察,讲得最多的也是创新。”王东升回忆说。

  “他在超清显示屏前停留了很久,兴致勃勃地拿起一款柔性屏观看。”王东升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还拿起放大镜,仔细观看比头发丝还细的薄膜晶体管电路。

  来到工程师王武身边时,习近平总书记凑近他电脑屏幕上的设计图,看得很细。王武介绍:“我正在进行掩膜版设计,公司所有创新的想法、技术都集中体现在掩膜版研发上面。”

  习近平总书记转过身问王东升,“这个技术是不是我们自己的?”“公司的人才是不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满意地点点头。

  “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总书记看得远、想得深,说清了发展的逻辑,把准了发展的脉搏。”王东升说。

  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京东方已经被纳入工信部颁布的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总书记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王东升充满信心。

  李春奎(重庆巫山县委书记):

  长江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

  “长江水质保持得怎么样?”

  “三峡现在还有猴群吗?退耕还林是人工造林还是飞播造林?”

  ……

  长江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回忆起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的场景,李春奎清晰如昨:“在我汇报的过程中,总书记听得十分认真,插话十几次。总书记很关心三峡库区和库区人民,几次询问库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情况。”

  当李春奎说到巫山把绿化造林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带领群众种好巫山脆李这一“摇钱树”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现出浓厚兴趣。“脆李是否属于李子的一种,个头有多大?颜色是红色、青色还是黄色?”

  得知巫山脆李就是李子,已有上千年种植历史,颜色偏青色,因为质地脆嫩、汁多味香,所以叫做脆李,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说,他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古田县出产一种水果叫油柰,也属于李子品种,皮薄肉厚,酸甜清脆,很好吃,想来和巫山脆李差不多。

  “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摇钱树’和‘致富果’,提问很接地气也很专业”。巫山地处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当李春奎提出加快落实三峡后续工作十年规划的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当即指出:“这个建议很有必要。”马上让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要求研究落实。

  生态没有替代品,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社会财富、发展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反复强调:“美丽中国处处有美景,有些地方是竹海,有些地方是油菜花,有些地方是牡丹花,你们那里是红叶,都很美,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宝贝。”

  “加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生活更美好。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一个更加秀美的巫山留给下一代。”李春奎说。

  刘家奇(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

  “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到涪陵进行对口支援。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我向他当面汇报了涪陵睦和村建设的成果。”刘家奇说。

  睦和村是三峡生态移民村,村口能望见缓缓流淌的长江。“我们那里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柑橘脐橙,绿色产业兴旺发达。经过这几年发展,年人均纯收入涨了快10倍,达到1.47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问道:“能种荔枝龙眼,你们那里自然条件怎么样?”

  刘家奇回答:“我们的气温、土壤、水质条件都很好,荔枝成熟得晚。基本上我们的荔枝上市了,全国都没有其他荔枝了。”

  习近平总书记又追问:“你们的荔枝什么时候上市?”

  “7月中旬上市。”

  “浙江最晚到8月份还能吃到荔枝。”

  “总书记,我们晚熟品种的荔枝一直到8月下旬还有呢。”

  “看来,你们这里的自然条件还是不错的。”总书记笑着说。

  刘家奇说他汇报前还有些紧张,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平实的话语让他越来越放松,“就像和一位熟悉农业生产的长辈拉家常一样”。

  全长6300公里的长江,有1公里多流经睦和村。原来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现在家家建起了沼气池,沼气可以当燃料,残渣可以肥田,既减少了污水,又不怕废气呛人,还不担心化肥残留污染,一举三得。

  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还需压实。去年初,刘家奇成为这个河段的河长。一次巡查时,他发现上游临丰村一家榨菜厂有偷排废水的嫌疑,立刻打电话给临丰村的河长,拆除了打算偷排污水的管道。聊起这事,两个河长都觉得,落实总书记说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们肩上的责任很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刘家奇和乡亲们的心坎里。刘家奇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绿色当福利,风光变了现,林果成‘银行’,乡亲们都盼望总书记来村里走一走,尝一尝我们市场抢手的荔枝龙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