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月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 调控或继续“紧盯”
时间:2018-09-17 09:5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8月全国房价普涨,7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新房价格环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余67个城市全部上涨。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房价上涨较快的多集中在二三线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已接近尾声,未来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不排除会采取收紧措施。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由上月的65个增至67个。

  据测算,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平均环比上涨1.49%,同比上涨8.02%,涨幅分别扩大0.28个百分点和1.41个百分点。

  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回落,但销售额增速却出现回升,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的反向变动也表明房价仍在持续上涨。

  “成交金额明显超过成交面积上涨幅度,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城市库存去化接近完成后,市场价格上涨。”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1个月最低,连续超过4年下调。整体看,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

  从数据来看,三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8月份,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而同期,31个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至1.3%,4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至0.3%。

  从城市来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上涨最快的是无锡、徐州、北海,环比涨幅均超过3%。此外,西安环比上涨3%,秦皇岛、常德等14个城市涨幅在2%至3%区间。

  “目前房价上涨集中在二三线热点城市。”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不排除近期会出台各类价格管控政策,尤其是在银行贷款政策、楼盘备案价格等方面会有新的动作。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在坚决调控房价政策之下,热点城市是重点“盯防对象”,但三四线中也不乏受溢出效应影响热度上升较快的城市。由于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并未限购限贷,必要时不排除会采取收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统计局首次披露了累计数据。从这些数据可见,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

  以新房价格为例,1月至8月一线城市同比下降0.1%,而去年同期为上涨14.6%;二线城市同比上涨6.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上涨7.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