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土地出让流拍数走高 业内人士:房企融资收紧影响
时间:2018-09-12 09: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土地出让流拍再现。9月11日,武汉出让两宗地块中,一宗出现流拍。这是武汉继8月底出现今年首宗纯住宅用地流拍后,再有流拍案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全国住宅用地共流拍751宗,刷新近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融资收紧影响拍地意愿、限购城市增多、地块定价较高等都是造成土地流拍数量高企的因素。

  流拍总量创新高

  9月11日,武汉市土地公共监督平台挂牌出让两宗地块,位于东西湖区的P(2018)077号地块无人出价流拍,位于江夏区的P(2018)078号地块仅一家出价,由武汉云水居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2.169亿元摘得,楼面地价3883.7元/平米。

  近期,大额土地流拍现象增加,低溢价成交逐渐常态化。8月10日,太原推出的8宗地块全部流拍。上述8宗地块面积合计约1242亩,起拍金额约130亿元。此前,济南、杭州、广州等地出现流拍或是以底价成交,土地市场遇冷趋势明显。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全国住宅用地共流拍751宗,其中一线城市流拍11宗,二线城市流拍174宗,三、四线城市流拍566宗。

  一线城市方面,虽然流标整体较少,但每个月都会有流拍,且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对此,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表示,一线城市调控持续加码,市场渐冷,高价拿地风险较大。

  整体来看,流拍地块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主要由于东部及中部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带动土拍价格上涨。此外,这些地区也是调控政策最为严厉的地区,其中西安、长沙、太原等地曾被住建部约谈。市场较冷下,土地流拍较多。

  多原因叠加

  房企融资收紧,是造成流标增多的一大原因。《2018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在去杠杆的金融现实下,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管控房企融资,控制债务规模。而房企最为倚重的银行贷款也开始收紧,使得2018年以来,房企土地购置渐趋理性。

  地块属性复杂也是原因之一。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以北京为例,一些出让地块土地配建复杂,且处于远郊区,并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导致房企拿地意愿不强烈。

  地块定价方面。2017年房企集中抢占土地资源,在一定程度推高了土地价格,目前仍居高不下。陈雷表示,部分城市的地块挂牌价格相比地块周边房价偏高,导致起拍价格上不占优势,房企盈利空间有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