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房企拿地退烧:流标土地持续增多 企业谨慎度提升
时间:2018-09-06 11:19: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 

  随着市场降温,房企将控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其中,在拿地方面,“退烧”明显。

  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前8月,50家房企拿地金额高达12996亿。表面上看,房企拿地依然积极,其中拿地超过200亿的房企就多达24家。但对比2017年同期,房企拿地开始“退烧“。2017年同期1-8月,房企拿地金额为13460亿。这相当于2018年同期同比下调3.5%,平均拿地价格基本平稳。另外,2017年前8月,拿地破百亿的房企多达42家,而2018年只有37家。

  另外,流拍地块增多也代表房企更加谨慎。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跟踪监测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7月30日,一线城市土地流标13宗,是2012年以来的新高;二线城市合计流标经营性土地154宗,2017年同期仅有77宗;三四线城市流标达到了629宗,而2017年同期为284宗。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土地流拍现象的不断增多依然体现了房企更为“谨慎”。一方面,限价因素导致房企对于未来房产上市交易价格持有更为保守的预期;另一方面,楼市调控不断从严,更是让房企对于未来楼市走势显得更不乐观。

  拿地退烧

  房企拿地态度代表对市场判读,而种种迹象显示,房企对拿地已经非常谨慎。

  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随着楼市调控深入且持续加码,土地市场逐渐出现流标现象。数据显示,8月二线城市流标土地高达71宗,再次超过7月的68宗。

  土地溢价率下跌也可体现房企的谨慎性。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50个大中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7019亿元,同比2017年上涨幅度约40%,但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一二线热点城市溢价率保持在10%上下,相比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可谓下跌明显。例如北京2017年土地平均溢价率约25%,而2018年上半年约为14%。从全国土地平均溢价率水平来看,上半年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重点监测的百城平均溢价率仅为19%,依然呈现下降趋势,充分表现出土地市场降温在持续。

  拿地控速几乎是当前房企的一致判断。

  对于拿地态度,龙湖集团CEO邵明晓就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我们坚持控制好负债率,另外还要看买地时机。比如去年长三角最热时,我们主要买了些天街项目,而没去碰高价住宅地块。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有机会,我们就买了些土地。可能三四季度还会有机会。例如最近我们在南京底价拿地,在珠海也是接近底价拿地。”

  邵明晓所说的机会,明显指的是“底价拿地”。邵明晓称,拿地是量入为出,公司全年净负债率标准指引是在50%-60%之间,半年通常是在60%-70%。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判断,未来地价将会呈现持续下跌态势。他表示,融创中国这些年一直坚持以一、二线核心城市为主,未来仍然会坚持。不过,他也坦言,未来融创基本以及确定的方向是降低负债率,未来融创会降杠杆,提升盈利,净资产也会提升。

  目前销售规模最大的碧桂园也开始表态要放慢速度。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未来会放缓发展速度,投资上有策略调整,会更加精准,每一块土地更加慎重。聚焦于现有项目的运营,聚焦现有土地储备进行调整。”碧桂园方面对融资环境和调控的判读是“没有放松”。

  热衷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恒大也注意到了某种风险。8月28日,在恒大2018中期业绩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三线城市,恒大未来的土地储备目标主要是覆盖中国的一二三线城市,不会去四线城市。

  谨慎度提升

  通常来讲,土地市场降温与销售市场密切相关且互相作用。随着调控持续深入,房价正呈现不断下探趋势,这导致房企对于未来的预期变得更为谨慎。另外,限价对房企影响也较大。房企获利空间被收窄,在一线城市拿地的心理压力较大。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当前土地市场来看,应该说是有降温。最主要的原因或在于企业资金面开始紧张。换言之,并不是说对未来市场不看好,而是暂时性地出现了此类降温的现象。此类土地市场的数据也说明房企比较理性对待当前土地市场。

  张波也认为,从今年的土地市场来看,2018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场降温并溢价率走低角度来看,房企更多呈现出“戴着镣铐跳舞”的局面。下半年土地的溢价率或继续走低,也预示着土地市场会进一步趋于平稳,更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趋势,张波认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将成为下半年房企拿地“紧箍咒”,在考虑自身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将会更为理性判断未来的风险性。因此,一方面房企尤其是龙头房企的补库存内趋力依然在上升,从而导致部分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土地交易还将处于旺盛状态;但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房企在拿地时往往更为谨慎,政策风向的“紧箍咒”会发挥重要作用,部分城市土地的溢价率走低以及土地流拍不断增多亦属正常。

  “对于房企来说,土地流拍既不代表着房企在勒紧裤带过冬,也不代表市场捡漏机会增多,而是房企对于后市保持的‘谨慎度’在不断提升。品牌房企在不断追求市场规模的同时,对于未来风险的认识在进一步提升。因此流拍的土地大概率上并不是值得捡漏,也并非众多房企在拿地的资金上出现问题。换言之,并非房企不拿地,而是在拿地的选择上更为保守。”张波表示。

  不过,严跃进认为,趋势方面看,其实未来还是有反弹的机会和可能的。对于此类土地来说,建议部分开发商走逆周期的路线,因为大趋势看房地产市场机会很大,目前部分土地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对于土地市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当前房企比较焦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布局问题。如果房企布局了四五线城市,但现在市场又冷得比较快,开发商的压力可能就比较大;二是限价问题。限价以后,开发商去年买的地或前年买的地,按照限价卖的话是亏钱的。”孙宏斌认为,未来房企分化将越来越严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