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公布蓝天保卫战具体行动计划
时间:2018-09-05 13:34: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记者4日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近日多个省市公布蓝天保卫战相关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

  国务院此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随后,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紧制定和发布地方具体计划和实施目标。

  河北省近日印发《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行动目标、各市攻坚方向、重点任务。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PM2.5平均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目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据悉,在此之前,河北省已经制定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提出更高的目标、更硬的措施、更严的标准。

  今年8月,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沧州、邢台七个设区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为2013年以来PM2.5月均浓度达标城市最多的月份。从改善程度看,下降幅度较大的为邢台、邯郸、保定、石家庄、衡水五市,分别同比下降40.0%、38.1%、32.7%、26.0%、26.0%。

  河北省表示,下一步将紧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近日,山西省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上海市也发布了未来五年空气治理蓝图。根据具体计划,到2020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至3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到2022年,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以下。

  针对保卫蓝天的具体措施,上海未来五年的重点措施是实施能源和煤炭总量双控,加快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优化交通运输体系,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制度。

  8月3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蓝天保卫战的强化督查工作,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已经进入第六轮次,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紧盯问题排查,重点围绕工业企业、“散乱污”、燃煤锅炉等问题,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