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地公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 投资规模超千亿
时间:2018-09-05 13: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近期,广东、山西、福建、贵州等地纷纷公布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上证报记者获悉,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筛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

  此前,发展改革委已联合民航局发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预计未来在铁路、油气、电信等领域相关部委也会推介鼓励民间投资的项目。

  多省集中推介一批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

  鼓励民间投资,地方已经行动起来。最近一周,多省集中推介一批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

  9月3日,广东省发布今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交通基建和环保领域的4个项目,总投资161亿元。短短一个半月内,广东省已经先后发布两批面向民间投资推介项目清单。

  8月31日,福建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投资30亿元。当月,山西省也公布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第一批)。这批项目共32个,总投资713.1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农业等行业。

  此外,贵州省六盘水市也对外发布2018年拟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20个,总投资逾138亿元,涉及交通、旅游、市政、水利、仓储物流等领域。

  据记者了解,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发文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从铁路、民航、油气、电信4个行业之外的基础设施领域中,重点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烈、隐性门槛高的项目进行推介。

  据粗略统计,目前各省市已发布的项目清单涉及投资已超千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估计接下来有更多省份会积极主动发布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要求各地选择3个至5个拟重点推介的项目上报,发展改革委将筛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

  交通等行业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将陆续公布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

  这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据记者了解,相关部委将按职责分工负责推介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

  在交通领域,相关部委已有行动。8月23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包括鄂州民用机场、呼和浩特新机场、北京新机场配套项目等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据悉,随后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项目。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求疲软导致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加上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即便大力降低融资成本也很难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

  “对民营企业开放新的投资领域,一方面可以有效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另一方面也为这些行业引入更多竞争性来提升行业活力,这有助于更好地把流动性引入实体经济。”章俊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未来政府应加快探索更多领域向民企开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更有助于稳定民企投资信心。

  今年以来,随着鼓励民间投资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