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时叫车被收预约费 交通委:有条件限制
时间:2018-09-04 12:08:1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姝 齐茗馨 

  近日有乘客爆料,连续两天通过网约车平台乘坐出租车,其中一天下车时被收“预约叫车服务费”,虽然只有5块钱,还是引起了质疑,“实时叫车没有预约,何来的预约费,收取标准和依据又是什么?”记者从交通委热线了解到,该项收费从2013年开始实施,但是如果从叫车到上车没有超过30分钟却被收费,可以进行投诉。对此,滴滴出行表示此费用与平台无关,是司机个人行为,并答应进行退款。

  乘客反映:实时叫车被收服务费

  市民小雨在限号日都会用“滴滴出行”叫出租车,她最近却发现乘车发票上有一笔莫名其妙的费用。8月29日和8月30日,她都在同一时间段叫车,出发地、目的地、甚至路线都完全相同,但是第一天车费58元,第二天车费64元,“当时我以为是赶上红灯,多了几块钱也没质疑,就付款下车了。”后来小雨在整理打车票时发现,30日那天的收费明细里多了一笔5元的费用,叫“预约叫车服务费”,可是小雨表示,两次打车从叫车到坐上车都没有超过30分钟,“这我就纳闷儿了,我明明是实时叫车,没有提前预约,费用哪来的呢,这笔费用收的规范吗,收取依据何在?”

  记者在小雨提供的发票中看到,她两天的乘车时间大约都是7时40分至8时30分,里程一个11.5公里一个11.4公里,等候时间一个为27分钟一个为28分钟,金额只相差1.2元,但8月29日的预约叫车服务费为0元,30日却是5元。

  交通委:收取预约费有条件限制

  记者根据小雨手中的发票,联系到出租车所属公司,工作人员就此解释,使用约车服务会有此项收费,但是有的司机嫌麻烦有的司机不知道,后来基本就不收了,现在是否收费主要取决于司机个人,目前几个大的出租车公司也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发现,通过网约车平台预约出租车,司机有权收取服务费,2013年推出的“出租车手机电招管理细则”规定,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6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但是,对于具体收取办法,记者两次拨打了交通委热线,工作人员都表示,“从司机接单到乘客上车,超过30分钟即可开始收取预约叫车服务费。如果从叫车到上车并没有超过30分钟,却被收取了此费用,乘客可以向交通委投诉。”

  滴滴回应:司机个人行为已退款

  对于小雨被收取的这笔“预约叫车服务费”,小雨先联系了滴滴客服,“滴滴很痛快地答应退款,并表示会禁止该司机接单。客服说,多收费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与平台无关,不过他们也说不清这笔费用有什么名目。”

  记者随后也致电滴滴出行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确认,这笔“服务费”不在平台收费项目中,“之前也有一些用户来问这事,我们都判定是用户损失,补偿等价的乘车代金券。”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