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污染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当地政府部门被约谈
时间:2018-09-03 10:2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畅 

    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后企业擅自恢复生产、企业夜间施工噪音灰尘污染严重、主管部门疏于监管……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突击检查企业后,于8月30日下午依法对安徽省淮南市政府、淮南市经信委、淮南市环保局予以约谈,指出当地政府部门对宏泰钢铁公司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在安徽督查期间,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反映淮南市宏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因环保问题于2017年被责令停产,可是该企业仍私自生产,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当地百姓身体健康。

  28日上午9点,督查组对淮南市宏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大量重型货车在厂区门口附近排队,等待装卸货物。出入工厂的大货车从居民家门口轰鸣而过,卷起阵阵尘土。附近居民反映:“天天晚上吵得睡不着觉,噪音特别大,平常都不敢开门,灰尘特别大。”

  随后,督查组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发现一条炼钢生产线正在生产,机器轰鸣,各种原料和成品在厂区堆积如山。据介绍,该企业工人12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

  督查组调阅档案发现,早在2017年12月7日,该企业就因噪音、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等问题,被淮南市环保局责令立即停止生产。但督查组突击检查时,该企业不仅正在生产,且调取的记录显示,该企业今年擅自恢复生产后,截至8月30日,累计销售钢坯28.8万吨。

  对于督查组提出“自行决定恢复生产是否有依据”的疑问,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依据,当时有向环保部门去报批。”但督查组在现场等待三个小时,该企业始终未能提供环保部门批复生产的材料。

  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淮南市环保局对该企业污染排放实现了在线监测,对该企业恢复生产的情况应该知情。督查组调阅锅炉废气排放数据发现,1号锅炉在8月25日烟尘均值为182,超过国家限制12倍。2号锅炉8月24日至26日的监测数据全部缺失。该厂向环保部门出具的书面解释称,因为自动监控设备断电,导致数据上传失败。

  督查组认定,淮南市环保局对该企业擅自生产的情况完全掌握,对于周边居民投诉并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此外,主管单位淮南市经信委有关负责同志到达现场后,对该企业私自投产销售情况不明,也存在监管失职。

  8月30日,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依法对淮南市政府、淮南市经信委、淮南市环保局予以约谈,指出当地政府部门对该企业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国务院第十二督察组组长朱之文要求,淮南市政府通知宏泰钢厂立即停止生产,责令市相关部门全面深入调查该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指导其彻底整改到位,同时做好卫生防护距离内涉及的居民搬迁安置工作。

  淮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停业整顿,其代表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短板、全面抓好整改,确保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