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九大部门改革举措让营商“提速”
时间:2018-08-31 09:34: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林艳 

  北京涉税业务全市通办、水电气热服务全面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64万余家企业纳入“风洞平台”、企业信用12个领域黑名单对外公布……昨天,市发改委组织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政务服务办、市水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经信委、市科委九大部门,就本市近年来在各个领域的营商改革亮点举措,做具体介绍。

  日前,在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会上,北京市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全国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北京包括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获得电力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的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

  在昨天九大部门联合发布会上,这几大典型做法,也由各个部门分别做了具体的阐释,并介绍了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改革举措。这些举措都有一个相通的特点,即让信息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并在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上,做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精简程序、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让营商“提速”。

  如为方便企业办事,目前涉及水电气热接入的六大服务企业,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与14个职能部门的审批业务实现并联办理,这一“一站式”集约办理的举措,将为企业提供极大的便利;再如全市涉及税务的90%以上事项,已实现上网办理;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甚至可实现手机办理;突出问题导向,将164万余家企业纳入平台监测,尝试运用大数据技术转变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北京的营商改革,正在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今年营商试评价所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北京的营商改革脚步还会继续加快,我们还要进一步提高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各个部门重要的营商改革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宣传,“要让企业和群众知悉,并得以运用,才能有实际的获得感。”

  重点

  市税务局

  涉税业务全市通办 网上办税超九成

  北京市税务局推行涉税业务全市通办,作为今年被国务院推介的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之一,得到了肯定。

  所谓的税务全市通办,即纳税人可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微信等方式预约全市任一实体办税服务厅,来办理申领发票、申报纳税、税收优惠等300多项税收业务。据了解,目前北京已将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纳税咨询等七大类300多个事项,全部纳入全市通办范围。

  本月,本市首家政务大厅“全程预约办税”服务模式,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推出,纳税人可提前通过微信进行预约,在约定时间抵达现场即可办理税收业务,无需再排队,为办税服务厅进驻政务中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日常涉税业务90%以上都可以上网办理,尤其是网上申报占申报业务总量的99%以上。“以2018年6月为例,北京市纳税人网上办税业务量占比92%以上,自主办税占比5%以上,窗口办税比例不足3%。”本市已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

  市住建委

  联合验收平台上线 可申请网上办理

  日前,由北京市住建委研发的“北京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全程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审核通过后,现场验收可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真正实现网上办理。

  据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的核心模式是“五位一体”(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和“六网合一”(网上申请受理、网上信息流转、网上资料核验、网上同步办理、网上限时办结、网上效能督查)。按照国务院发文要求,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档案、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验收意见。对于验收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未来,本市还将在“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研究新的“平台”系统。新的系统内容将更全面、要求更规范、操作更便捷,将与各验收单位系统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

  市城管委

  小微企业报装接电 可手机办理手续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今年2月8日起正式启动助力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报装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简称“三零”)专项服务行动。昨天,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三零”服务后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2个,如果具备直接接电条件的低压客户,只需要3个工作日,通过手机就可以全部办理,不用再跑营业厅。

  此外,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绿地树木审批、市管城市道路占掘路许可及办理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施工许可等等,这些许可项目的时限,也已被一一压缩。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气、热接入企业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天;电、气、热接入的行政审批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5天;电力接入的总时长原则上平均不超过25天。

  市工商局

  推出“风洞平台”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

  今年1月,北京推出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简称“风洞平台”),力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形成数据整合、特征构建、持续监测、结果输出的大数据市场监管全流程,聚焦当前市场监管中所面临的“3W”难题(Who are you?你是谁;Where are you? 你在哪;What are you doing?你在干什么),以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增强市场监管的智慧化和精准化。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164万余家企业已纳入“风洞平台”监测系统。“风洞平台”将工商数据、各部门数据以及互联网采集数据全面整合并向一线监管人员开放。每个企业名下关联的数据多达220余项,涉企外部数据总计5000余万条,同时围绕企业、投资人、管理人员之间的关联关系,形成了包含32.4 亿个节点、65.8 亿条关系的“企业族谱”,为掌握主体信息提供了多方位视角和多维化路径。

  利用“风洞平台”的数据,目前已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177次,检查问题发现率相比去年提高了近一倍,市场监管中主体认知更全面、监管靶向更精准、调度驰援更有序,市场监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定北京市工商局,作为全国首个利用大数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省级试点单位。

  市水务局

  自来水接入报装 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

  企业自来水接入报装服务方面,由原来的设计环节变为图纸审核,承诺报装时间由原来的最长22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DN25以下的小专管报装缩减至5个工作日……据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的排水接入报装服务方面,一共涉及8个工作环节,其中由排水集团作为实施主体的为5个环节。今年,排水集团从受理到通水进行全过程服务,办理材料进行精简,专用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3项,公共排水设施办理所需资料减少4项,同时取消兜底条款,缩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

  “目前,完成与市住建委对接,按照整合社会投资建设项目验收流程的要求,将供排水验收纳入北京市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管理平台系统。”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梳理完成供排水核验资料及验收的标准,以实现全市供排水项目验收标准的统一。

  市政务服务办

  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水电气热“一站式”通办

  据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6家市政公用企业的报装事项,目前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企业市级营业厅所能提供的接入报装业务,在企业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也均可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14家市级有固定资产投资审批职能的部门全进驻。6家市政公用企业进驻后,项目单位可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后同步申请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报装业务,实现与上述14个职能部门审批业务的并联办理。

  据悉,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办事流程、办理时间等信息,目前也已纳入市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规范管理,相关内容可通过首都之窗网站上的政务服务频道进行查询,或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服务窗口咨询。

  此外,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效能、服务行为,也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的服务标准进行统一规范,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监督管理,要求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等,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市知识产权局

  优化专利审查手续 八成备案邮寄提交

  “目前,专利权质押流程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理时限控制在三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正在优化优先专利审查和费减业务办理手续,八成的备案手续已实现邮寄件方式提交,创新主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专利费用减缴的申报事项。

  此外,将简化资助申报流程融入“一区一特色”专项工作中。探索市、区联动机制,选取昌平区、朝阳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城区试点开展北京市专利资助的受理、审核工作,方便申请人办理北京市专利资助金,推动由单一地点办理变为多地就近办理。

  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设中。据介绍,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机构编制和岗位设置已获批,已完成招聘工作、场地设计方案、信息化建设方案。此外,保护中心业务制度编制工作也已启动,初步草拟完成申请主体备案制度、窗口管理制度、专利预审服务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文件。

  市科委

  高新技术企业 可少缴15%所得税

  本市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凡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便可按15%的税率减少征收企业所得税。据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163家,居全国前列,去年全市共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205亿元。据介绍,今年本市还将继续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半年,本市还认定了87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此外,本市还积极开展加计扣除相关工作,支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574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了175%的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共计147.64亿元,共计减免税额18.25亿元。

  市经信委

  “个人信用”建黑名单 1.4万人次被限摇号

  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信用方面,去年面向全市开放和共享“红黑名单”信息,包括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政府采购黑名单企业、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海关失信企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当事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严重失信主体等12个领域的黑名单,以及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2个领域的红名单。

  此外,北京的个人信用建设方面,也有新举措。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系统归集全市25个部门81类1.1亿条信用记录,综合运用人脸识别、第三方认证(银联卡、支付宝)等手段,进行“实人实证实名”认证,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信用记录报告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用北京网站、“北京通”APP等方式进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

  企业与个人的信用信息,将支撑全市的联合奖惩工作。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市经信委已联合市高法、市交通委成功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1.4万人次,并以接口的方式与北京市统一行政审批平台、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等11个部门实现实时数据交换,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这些部门的行政审批或日常监管流程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