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8-22 18:54: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

  雷霆举措,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近日,北京通州区、河北曲阳县、河北赵县、山西晋城城区、河南辉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坐上生态环境部的约谈席。原因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在这些地区发现的问题较多,有的小锅炉拆除不彻底、有的扬尘污染突出,还有的“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

  督查、约谈仅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其中“一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改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并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重大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启动强化督查,计划动用约1.8万人次,覆盖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整治,实现精准治污。

  今年我国启动了多项水环境治理的专项行动。为保障群众“水缸子”的安全,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地区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共涉及1586个水源地的3991个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对70个城市进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上报任务已有九成完成整改。

  生态环境部在全国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国继续收紧固体废物进口,坚决对“洋垃圾”说“不”,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量持续下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各地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为抓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8.3%;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

  持续发力,以污染治理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化工产业曾是湖北宜昌市工业的重要支柱。为破解长江“化工围江”难题,一年多来,宜昌已累计依法关停25家化工企业,其中不少企业产值过亿元,当地财政收入一度下降超10%。

  抓问题短板,持续发力治污。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宜昌枝江市政府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就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方面展开探索。如今,宜昌化工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下降至19.8%,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比重则达到近50%。与此同时,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长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好转。

  长期以来,“环境污染治理影响经济发展”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多地实践已经证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可以相得益彰。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努力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在国家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各地下大气力进行环保投入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发展质量继续提高,经济更加绿色。

  全力攻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把握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方能回应百姓关切,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提出,将聚焦大气、水、土等重点领域,推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组织开展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4个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也启动督导调研,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今年六五环境日,多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提出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等十条行为规范。从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到适度点餐不浪费,从绿色出行到举报污染行为,每个人都可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出一份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只有发动政府部门、企业、公众的力量全力攻坚,才能实现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