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上广深半年GDP首次齐超万亿 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
时间:2018-08-22 18:35: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婕 

  大城市往往是创新、活力和前沿的代名词。看大城市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到中国的前进方向。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齐齐跨进“万亿俱乐部”,这是四大一线城市半年GDP首次集体跨越万亿大关。在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一线城市向“高精尖”发力,经济体量更进一步,经济增速“不输阵”,居民收支水平更高。不过,未来一线城市仍面临着公共服务补短板和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总量上海第一,增速深圳领跑

  先看具体生产总值。“领头羊”上海上半年GDP超1.5万亿元,这也是上海半年GDP首次突破1.5万亿元大关。北京以1.4万亿元紧随其后,深圳和广州则分别以1.1万亿元和1.07万亿元位居第三、第四。而在2017年上半年,深圳、广州GDP分别为9709亿元和9891亿元。

  半年GDP过万亿是什么概念?从全国来看,上半年有16省份GDP超万亿元。放眼全球来看,2017年,共有50多个国家全年GDP约合人民币万亿元以上。

  在巨大的经济体量之上,四大城市同样跑出了不错的增速。其中,深圳以8%的增速领跑,上海、北京、广州依次为6.9%、6.8%、6.2%,同期全国经济增速为6.8%。以增速最快的深圳为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持续发力,投资、进出口、消费增速分别为22%、10.5%、8.4%。

  在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中,各市统计局均给出了“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趋协调”等积极表述。

  究竟怎么看待北上广深当下所处的阶段?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本报记者分析,从经济体量看,这是一线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不少大型城市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后会快速迈向大型经济体。经济的聚集一方面带来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也会催生更多创新、转型和引领型产业的发展。当下不错的经济增速,则是城市创新活力的体现。

  产业迈向“高精尖”,发展后劲足

  那么,经历了早期的积累,如今大城市发展的后劲从何而来?从四市经济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不少共同的答案。

  服务业对经济贡献高。看产业结构,第三产业无一例外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10761.97亿元,增长7.4%,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2%。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8.6%。

  制造业向高端发力快。产业转型升级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一线城市发力的重点,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增势可观。例如,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146.04亿元,增长8.3%。其中,绿色低碳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两位数。

  创新力成发展新引擎。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在四大城市的集聚效应十分显著。“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天猫无人汽车贩卖机等新零售企业在四大城市率先落户;上半年,深圳各行业新增企业增速均超过20%;首个纳米药物输送机器人研制成功,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发布……上半年,北京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成果不断涌现。

  在下阶段的目标中,“高精尖经济结构”“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等也成为各市的关键词。“一线城市的转型升级要向‘高精尖’迈进。”何代欣说,一线城市产业结构长期领先,其转型升级也主要体现为创新式的发展。对全国而言,它们承担着辐射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又通过物流、商贸等服务业的培育发展提升整体市场福利。

  居民收入全国领先,花钱也多

  雄厚的经济实力,更优的产业结构,那么,一线城市居民的生活怎样?

  论收入,全国领先。综合各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北上广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3万元左右。其中,上海以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2元位列第一,北京、深圳分别为31079元、29799元。广州区分更细,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540元和13972元,增速均高于同期GDP增长水平。

  论消费,支出也更多。上半年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1321元,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个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排第一。深圳为20519.06元、北京为19670元。各类支出中,服务类消费增长明显,例如上半年北京居住、医疗保健支出涨幅接近20%;深圳涨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

  专家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各地工资薪金水平、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在一线城市,劳动力成本高,同时也更有能力支付较高的劳动成本。在消费方面,大城市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更充分,居民消费能力也相对较强。不过,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对城市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育、医疗、养老、住房……这些民生领域服务短板,上半年正在加紧补齐。例如,随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北京全市已新增学位约9000个,年内还将新增3万个左右;深圳市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七成。“在总量投入的基础上,未来要更加注重服务均等化问题。”何代欣建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