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涨完房价涨房租 中国是否会陷入同奥克兰一样的困境?
时间:2018-08-21 15:46:00  来源:观察者网 

  炒房经济的反噬

  房产经济的繁荣,曾制造出大批新富,带动大批就业,创造大量税收,在房价趋缓的今天,许多人乃至地方政府想必至今依然在怀念闭着眼等发财的黄金时代。然而,炒房经济其实是有毒的,并没有账面表现得那么光鲜。比“人们买不起婚房”更严重的问题,便是房租暴涨。

  几乎与中国同步,国外许多城市在过去的15年间也经历了房价崛起的时代,新西兰奥克兰市便是其中之一。

  在房价快速增长的这段期间,奥克兰房租市场却一直保持稳定。不用奇怪,这是因为屋主从炒房活动中已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并且屋主希望房客租赁稳定以保持较低的还贷压力,所以这段期间屋主和租户都很快乐和谐,唯一不满的只有买不起房的人。好在新西兰没有“结婚必须买房”的文化和刚需,他们抗议一番后也就租房住了。

  当新西兰为了降低金融风险而限制炒房时,奥克兰房价增幅开始骤减,2017到2018年房价几乎停涨。接下来奥克兰的房租市场开始有了变化,即使是市郊一套一室一厅的小户型公寓,三年前周租金200纽币出头,如今租金可达350~400纽币。

  这是因为在高点入手房屋后房价停涨,屋主们预计很难短期内从房屋转售中获利,便将投资形式转变为“租金回报”模式。屋主为了抵消高额的房贷成本,推高了房租的价格,最终高房贷、利息和地税统统转嫁给了租户。

  每周房租负担突然提高这么多,想要维持几年前的生活水平,奥克兰租户的周薪必须短期内提高一两百纽币才可以,这当然是不可能的。高房价导致奥克兰人买不起房而被迫租房,而如今高房租极有可能迫使一些人不得不露宿街头了。这会是一枚不定时炸弹,无论对社会稳定还是经济稳定都构成或明或暗的威胁。

  工党政府去年上台后,教师、护士和警察等工会接连组织罢工,几个月内爆发的涨薪罢工事件比过去10年加起来还多。有些人将其解读为“工人认为向社会主义的工党要钱比向国家党要更容易”,但其实这是炒房经济的不定时炸弹最终爆炸的结果,无论哪个党上台都无法幸免。当地媒体近日采访正在游行的罢工教师,他们表示,已十多年没有涨过工资了,而正是近年来房租的暴涨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生活压力,这是他们要求“公家”涨薪的主要原因。

  新西兰社会包括华人社会有一种声音,认为要求涨薪的教师、警察和护士“不体谅国家的难处”,一些右翼政客还指责他们是“工会暴徒(Union Thugs)”,这样的观点难免让我有一种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我儿子的班主任,教学严格且善于引导,让我儿子从以前的懒散娇惯变得上进好学,是难得的好老师。前段时间她却突然选择离开奥克兰,原因就是房租太高。与她告别时我们全家恋恋不舍,她还说,住奥克兰有什么好,你们也来外地住吧,风景、交通和房租都好很多。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放弃自己熟悉的环境而随意搬家的,说一声“不满意就离开”无法解决问题。

  罢工也许并不是高房租问题带来的唯一不良后果。奥克兰商业协会称技术劳工短缺的现象更加严重,市场消费能力缩水,导致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下降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可见租房的劳工出了经济问题,老板和资本也要最终受害。

  面对频繁的罢工,即使新西兰政府满足他们的涨薪要求,也无法抵消房租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何况财政早已捉襟见肘,他们的涨薪诉求很难实现。这还仅仅是公共部门的员工,可想而知更多的私企员工将会做何行动。

  面对如此局面,让人不禁怀疑,奥克兰十多来年的房产经济繁荣,到头来为何却是这样一个虚弱空荡的经济躯壳?房地产经济繁荣是真的繁荣吗?

  是时候改变思维了

  对于这个问题,新西兰政府并没有坐以待毙。

  从最新出台的政策看,新西兰政府禁止了外国资本炒房,鼓励外国资本建房,政策鼓励在奥克兰以外地区投资和移民,对炒房热钱进行引导。同时提高最低工资,大兴土木建公共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建材为中国制造)以减轻工薪阶层的负担,以及严查和追溯房屋交易利得税等调节手段,让那些曾经炒房获利的人回吐利益,以贴补社会。

  此番操作的目的就是让奥克兰在所谓炒房经济繁荣时中的毒,有时间消化缓和,同时奥克兰以外地区也可以得到发展的资本和机会,也许可以变危为机。

  现在是时候忘掉“通过炒房来发展经济”的思维了。房产经济有时候可以刺激需求、就业和消费,使得众多关联产业兴旺发达,但有时候却对民生的裨益越来越小,变成社会毒药,最终影响社会和谐。这是因为房产经济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满足刚需的部分,一个是“传销”的部分,真正有益的是前者,而“传销”的部分只是击鼓传花的赌局和游戏。

  统计上看,奥克兰有数万套房屋缺口,以后还会出现更多。人们看后就误以为这是刚需,于是资本纷纷涌入炒房,但马克吐温说过,“统计数字经常欺骗我,特别是我自己整理它们的时候”。如果奥克兰的房价对这几万人来说高不可攀,那么市场需求就是假的,于是这些炒房者其实就只是在互相买卖,玩击鼓传花游戏了。

  早入场者赚,晚入场者套牢。套牢了怎么办?跳楼吗?暂时不会,跳楼之前他们至少会尝试下抬高房租来弥补亏损。最终,损失就这样转嫁给了租户。然而这个世界是平衡的,租户并不愿意独自承担并不是自己造成的损失。

  在新西兰的华人媒体,笔者曾发文建议热爱炒房的华人们改变思路,顺应潮流和新政,多在高科技领域及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投资。在中国似乎这个观点也不算不符合国情。炒房赚钱轻松无脑,但迟早是要还的。房产经济走到传销模式时,就变成了负和游戏,不如转变投资理念,往高科技领域和新兴服务业发展。

  郭台铭也说过,房地产只能赚一次,搞技术才能赚无数次。倘若真的没什么技术,那也至少不要逮着一线城市猛薅羊毛,是时候投资一下未发展的地区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